10月27日,伊利宣布其子公司金港控股通过收购和认购新股的方式,以62.45亿港元的总价获得澳优乳业34.33%的股权,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据了解,此次交易是中国乳企间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并购。

公告显示,伊利子公司金港控股将购买卖方转让的澳优乳业合计530824763股股份,占澳优乳业全部已发行股本的30.89%,卖家包括澳优第二大股东晟德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玉晟生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晟德方面”)、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CAFM”)、Dutch Dairy Investments HK Limited(简称“DDI卖方”)等。此外,金港控股与澳优乳业签署认购协议,金港控股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澳优乳业9000万股新股,认购总价为9.05亿港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澳优前5大股东持股将变更为:金港持股34.33%,晟德大药厂持股7.23%,澳优董事长颜卫彬持股6.71%,澳优CEO Bartle van der Meer及其个人拥有的全资附属公司共同持股5.23%,中信农业产业基金旗下全资子公司Citagri Easter Ltd.,持股5.11%。

伊利方面表示,澳优是一家在全球拥有从奶源收集、产品研发、生产到市场终端销售全产业链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食品企业,拥有相对完善的产业布局及其他核心能力,本次交易将有利于强化伊利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食品细分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更好地抓住行业发展契机,也有利于巩固和提升公司乳制品行业龙头地位。本次交易完成后,伊利与澳优在供应链、研发、大健康领域、渠道等方面将带来协同效应,澳优成为联营企业或控股子公司后预计未来将给伊利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或营业收入及利润贡献。

澳优公告显示,交易及交割结束后,伊利将继续支持澳优的独立运营,维持澳优在中国香港资本市场的上市地位,澳优现有营运及业务不会做出任何重大变动。伊利将帮助澳优完善长远业务发展的计划及策略,充分发挥双方协同效应,促进澳优更加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郭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