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大地从不缺奇迹。这里有我国北方唯一的特大型灌区——河套灌区;有荒漠半荒漠地区罕见的大面积湿地——293平方公里的乌梁素海;有种植面积最大的葵花——河套向日葵和知名度最高的小麦——河套小麦;还有地理标志产品最多的地级市——巴彦淖尔。但很多人不知道,这里还有全国实力最为强劲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尽管它还很年轻,还没有人人皆知,但就是这个品牌,在它诞生仅仅2年之后,于2020年荣登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榜第一位。也正是在这个品牌的加持下,2020年,全国的进出口行业倍受冲击,巴彦淖尔却如一匹黑马,跑出了进出口总额275.9亿元、同比增长12%的好成绩,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进出口额200亿元以上并实现出口和进口均保持两位数增幅的盟市。这个品牌就是“天赋河套”,源于使用河套优质农产为原材料而得名的“天赋河套”。滚滚东去的母亲河,给予了它名字,更塑造了它的本色、气质和未来。
 
天赋河套,世界共享
  
渠系纵横

 

  “天赋河套”的本色

  万里黄河自青藏高原起,浩浩荡荡、奔腾而下,到达阴山以南的平原时,气势削减大半,河面变得异常宽阔。其裹挟的泥沙也不断沉积,塑造了一个沃野千里的大平原——河套平原。河套平原的南边有母亲河的滋润,北边有巍峨阴山的拱卫。

  阴山进入巴彦淖尔境内,从狼山、色尔腾山、乌拉山一路向东绵延,挡住了由北而来的寒冷,也锁住了河套平原向北而去的水分。每逢雨雪天气,阴山人间仙境的美感不输江南与岭南的许多名山。上千年先民的开发,使得这里渠系纵横。黄河水被引入田间地头,形成密密匝匝的渠网,浇灌着每一片土地。

  黄河、平原、渠网、温暖的气候,集种种优越条件于一身的河套,催生了一个最适合农作物生长的塞上江南。这便是“天赋河套”诞生的温床。“天赋河套”,发祥于青山绿水之间,绿色是它的本色。

  凭借优良的品质和独特的口感,河套农产品的优势很早便被挖掘出来。河套小麦被誉为“五项全能”冠军小麦,巴彦淖尔被公认为世界三大优质小麦产地之一。在“天赋河套”问世前,著名的拉面大师厉恩海就遍访全国各地,找到了河套小麦。他用1公斤河套面粉拉出了2097152根拉面,可以从一根绣花针穿过25根,这在全世界绝无仅有!河套的向日葵种植面积庞大,产量多达全国的三分之一。与其他地方相比,河套向日葵籽粒大、饱满度好、均匀一致,很早就远销东南亚乃至欧美。河套番茄种植面积全国第二,很早就取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番茄红素含量是国内其它产地的3~5倍,是重要的出口产品。我国每出口10桶番茄汁,就有6桶来自巴彦淖尔。除了这些,河套瓜果早已名噪内蒙古内外。河套闻名全国的“瓜果之乡”绝非浪得虚名。磴口华莱士瓜被誉为“天下第一瓜”,河套苹果梨被称为“中国丑梨”,还有五原黄柿子、晏安和桥灯笼红香瓜、黑柳子白梨脆分别获得了我国同品类中唯一的地理标志认证。

  金色葵海

  “天赋河套”的气质

  随着“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作为巴彦淖尔市的第一战略被提出,河套的潜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开发,河套农产地域和品质优势被进一步放大,河套由“塞上粮仓”向“天下厨房”转型,“天赋河套”将在枕山负水的河套大地大显身手。

  2018年5月10日,第二个中国品牌日,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上出现了一行大字,“河套农产:献给世界的友好食物”。从这一天开始,“天赋河套”就在谋划走出河套。

  随之而来的是势不可挡的强势崛起。

  “天赋河套”2018年荣获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亚军;2019年荣获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并获评2019中国农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和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2020年荣登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榜第一位。

  在河套灌区1100万亩的肥沃土地上,庄稼次第开播,比任何时候都充满希望。

  三年间,“天赋河套”即拥有授权企业12家、授权产品53个,包括面粉、羊肉、牛肉、苁蓉、枸杞、红花、黄芪、甘草、瓜子、有机奶、白酒、番茄汁、西瓜、南瓜、甜瓜、西红柿等众多种类,基本涵盖了巴彦淖尔所有的优势特色产业。品质优良的它们,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扛住了疫情的冲击,见证了“天赋河套”的独特气质:兼容并蓄。

  “天赋河套”, 这个品牌既有一季好粮,又有瓜果飘香;既有牛羊肥壮,又有美酒醇香;既有万顷金浪,又有牧歌悠扬。它将河套大地产出的所有优质农产都纳入怀中,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建设产品旗舰店、线上线下营销、组织参加高端会展,“天赋河套”逐渐被国内外更多客商、消费者所了解认可,巴彦淖尔的优质农产借此声名远扬、行销天下。

  优秀的品牌既可以推动经济发展,还能进一步推进农田建设。“把产品做到极致”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严格的标准要求下,农田“四控”、沙漠和湿地治理、盐碱地改良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一个个以现代农业为建设模式的产业基地脱颖而出。漫步其中,如置身未来世界,大片整齐的田地中,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让人叹为观止。可观光、可休闲,一片片小景色精致美丽。临河西区的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则是“天赋河套”成长至今的最好见证。

  农兴粮丰

  “天赋河套”的未来

  “天赋河套”,两年前种下的一粒种子,在巴彦淖尔人的精心培育下,已在河套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正走向成熟。

  今天,实施“天赋河套”品牌“大引领”行动,已被列入我市全力推动河套灌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七大行动”中。

  未来,我市将全面提升“天赋河套”品牌影响力,力争3年内品牌价值达到300亿元,2025年品牌价值达到400亿元。同时以品牌化倒逼农产品质量提升,力争3年内授权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履约率达到100%,农畜产品溢价30%以上。

  在“天赋河套”的带动下,巴彦淖尔的高质量发展也蒸蒸日上。以“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态治理、产业振兴和民生改善相结合的路子越走越顺。田野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遍布1100万亩耕地。沙漠中,大型草牧场将绿色延伸。工厂里,优良的生产环境让你了解河套农产的优良与高端。铁路上,满载着河套优质农产的中欧班列呼啸而过,奔向世界。

  “天赋河套”不仅是农产品的一个区域品牌,更是巴彦淖尔人的乡愁和骄傲。它依偎在绿水青山中,拥有厚重的历史和人文,时刻保持着源于大自然的清新感和从厚重历史中蜕化出的浓浓的文化气息。它的未来远远要比我们今天看到的更耀眼。它寄托着巴彦淖尔人的希望,承担着引领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发展的使命,承载着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梦想。  

  这时候,如果有人问,“天赋河套”有什么?我的答案就是:它有底气,有颜值,有实力,更有难以估量的未来。

  平畴沃野

  记者 韦嘉/文 巴彦淖尔日报社签约摄影师 王联柱 段忆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