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仓储中心投入运营、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瓜子及干果加工中心基建工程完成过半、向日葵技术研究院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的三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瑞农科”)向日葵技术研究院里,向日葵科技产业园区已初具雏形。
  “我们希望通过园区建设实现向日葵产业从源头到终端的高标准布局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从种子研发、基地种植、流通贸易、生产加工到文旅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巴彦淖尔市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的向日葵科技研发中心和产业辐射中心。”三瑞农科董事长张永平表示。
  引进杂交新种子
  作为一家专注食葵种子产业、已实现“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公司,三瑞农科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近3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8000多万元,建成了向日葵系统化技术研究机构、研发育种基地及制种基地,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余个食葵种子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1%以上。
  “目前,我们已建成国内领先的向日葵种质资源库,入库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地的资源5600余份。储备丰富的向日葵核心亲本资源,为我们加快优良向日葵新品种培育、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张永平说。
  回忆起创业之初,张永平仍十分感慨。“2000年之前,国内向日葵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尤其体现在对种子的选用上。当时使用常规品种,产量低、抗病性差,国内高端的食葵原料主要依靠从国外进口。”通过多种渠道,张永平从美国取得了5家公司杂交种子的代理权,开始推广食葵种子杂交品种。
  “那时,广大葵农对新种子新技术并不认可。我们挨家挨户走访,向农户介绍杂交种子的优势和发展前景;与他们签订单,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还提供担保,如果因种子原因导致收成不好就给予赔偿。”张永平说。经过3年多的推广,新引进的食葵种子杂交品种因高产量、高抗病性得到了市场认可。
  2010年6月,三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到2010年底,食葵种子杂交品种在国内的使用量达到了95%左右。葵农的种植收入由种常规品种每亩约600元增加到每亩1500元以上,平均亩产量由200斤左右增加到500斤左右,国内食葵种植面积增加到600万亩左右。”张永平说。
  自主研发新品种
  然而,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食葵杂交品种的缺陷日益显现。张永平告诉记者,我国有广阔的食用葵花子消费市场,消费者对葵花子的品质要求也在不断提升。
  “2008年前后,一些对品质要求较高的消费者不怎么嗑瓜子了,原因是食葵杂交品种的葵花子颗粒小、瓜子仁皮厚、口感不够好。从那时起,我们在国内外广泛收集食葵种质资源,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专注培育优质的食葵种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三瑞农科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H361、SH363等食葵种子杂交品种,兼具传统品种的口感和杂交品种的优势。
  2015年,这些食葵种子新品种在国内市场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
  “新种子不仅带来了食葵品质的提升,而且提高了葵农的收入,农户每亩能增收300到500元。国内种植食葵的面积也从2010年600万亩左右增加到了2016年的1100多万亩。我们在食葵的种植面积、加工生产能力、消费能力以及出口能力等方面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张永平说。
  形成产业影响力
  三瑞农科成立以来,持续投入科技研发,坚持种子科技创新,截至目前已获得13项发明专利和4项外观专利。2017年,三瑞农科战略性引入隆平高科,实现了产业和平台的优势互补。与袁隆平院士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加快了耐G级列当向日葵新品种、抗水锈向日葵新品种、超长(3.0厘米以上)新品种研发,目前已经培育出目标试验品种,正在进行测试。
  “我们公司员工规模稳定在200人左右,除了由3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还有生产团队及营销团队等,这在国内食葵种子企业里并不多见。我们的团队带动了国内近万名农业技术服务人员、食葵种子经销商等,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国内近百万名葵农。”张永平说。
  三瑞农科不断推进中国食葵产业走向世界。2018年,公司成功举办了世界向日葵产业发展论坛,邀请来自18个食葵主产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代表等出席。2019年,公司获得2024年世界向日葵大会的承办权。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欣欣向荣的向日葵产业,同时继续专注食葵种子,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国内乃至世界的向日葵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张永平说。(记者 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