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通辽市被授予“中国蒙医药之都”。继中国开鲁红干椒之都、库伦荞麦之乡之后,蒙医药为通辽冠一张名片,成为通辽市医药领域区域品牌。

  早在2013年,通辽市政府每年制定蒙医药发展行动计划,每年拿出3千万扶持蒙医药,期间即使经济挤水分做减法,蒙医药做加法财政持续增加投入。还举办中俄蒙博览会、蒙医药产业博览会等形式,邀请国内外、区内外专家学者到通辽传经送宝。到2020年已连续办了六届蒙药产业博览会,并建立起长期合作的产业联盟。2019年通辽市三大蒙药生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7%。其中:库伦蒙药同比增长88%,科尔沁药业同比增长66%,蒙药股份同比增长17%。
  构建品牌差异,建立蒙医药标准体系。推进蒙药标准实验室、京蒙高科干细胞库实验室建设等,要民众对中医、藏医和蒙医药理、功效的差异性形成全面正确的认知。这是创建蒙药品牌的基础。通辽市蒙药研发集企业、研究院、医院、站所力量于一体,已承担完成各级科研项目近200项,研究经费达4000万元。获国家专利12个、国家新蒙药证书2个、鉴定科技成果17项,获多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奖。
  按照药食同源、医康养一体、“产学研用媒”多维打造现代蒙医药全产业链。其中蒙中药材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6万亩发展到2019年的30万亩,甘草、黄芪、苦参、沙棘等部分当地蒙中药材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势品种。
  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行为。没有一个品牌是一夜之间成长起来的,时间是对品牌最好的检验,产品是对品牌最好的呈现,文化是对品牌最好的放大。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发展民族医药事业的使命,提升蒙医药品牌,要蒙医药这支瑰宝在这代人的手中绽放。这是责任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