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舟快讯 | 神舟掠过内蒙古 | 回望神舟 | 神舟英雄
神舟快讯
   近日,神舟七号飞船完成与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对接。这是神舟七号飞船与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垂直装配厂房进行对接。
神舟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舟快讯
东风航天城实际在内蒙古 聂荣臻元帅亲自挑选
中广网    2008-09-2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23日消息几天来,前往酒泉采访神七发射的各路媒体记者总是在争论一个话题———“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风航天城)究竟位于甘肃还是内蒙古?”今天下午,记者在东风城里采访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原总设计师徐克俊,他告诉记者,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虽然名称是酒泉的,但实际地理位置却位于我国内蒙古额济纳旗东风镇境内。

    徐克俊1967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第二年就来到东风航天城,他目睹了这座小城的发展历史,也亲自参与了这座城市的建设,他说:“航天城的所在地,严格来讲,它现在是在内蒙古的境内,当然也包括甘肃省的金塔县的一部分”。据了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在戈壁沙漠的绿洲上,西靠山,东临河,是当年聂荣臻元帅亲自挑选的一块风水宝地。至今,一提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许多人都以为是在酒泉。其实酒泉发射中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这里距离酒泉还有210公里。以“酒泉”命名,一是因为当时各国导弹卫星发射场起名时均避开真实地址,二是发射场地处荒漠戈壁,很难选一个有知名度的地名,而酒泉是与发射中心距离最近,且在历史上是比较有名的城市。另外,1969年阿拉善盟曾划离内蒙古自治区辖区,其中额济纳旗划归甘肃省酒泉市辖区,到1979年阿拉善盟包括额济纳旗又恢复为内蒙古自治区辖区。

    “东风航天城”这一名称的由来具有浓重的军工单位特色。上世纪60年代,发射基地的有线电话长途通信代号为“东风”,所以一直沿用了“东风基地”这一名称。1992年8月11日,当时的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基地时欣然题写了“东风航天城”,从此人们就正式把这里叫东风航天城了。如今,走在这里处处能够看到“东风”的字样。不论幼儿园、街道、宾馆、市场等,都有叫“东风”的。这里的街道和宾馆取名都极具特色,有太空路、宇宙路、航天路、胡杨路、黑河路、红柳路等。宾馆也都分别取名“神舟”、“东风”、“航天”等等。  (胡进宇、张延平)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