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奋斗不青春,那些扎根土地的青年

2019-01-28 16:25:00来源:
 

  央广网兴安盟5月4日消息(记者 金建军)来自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健钧,扎根乡土、奉献社会,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十余年,在家乡发展林下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创办扎赉特旗义工联合会,得到了社会和共青团中央的肯定。

  从小家境贫困的陈健钧,在志愿者的资助下完成学业。这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

  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健钧:“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能够收获快乐,也能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嘛。互相之间就有这样的一个氛围,互相可以去感染。”

  今天这颗种子在陈健钧身上结出了果实,累计参加志愿服务40余次,无偿志愿服务超过3万多小时,行程10多万公里志愿足迹遍布全国40多座城市。不仅如此,2015年春节还在深圳工作的陈建钧回乡探亲,看到家乡年轻人越来越少,他就萌生了与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一起创业的想法。于是,陈建钧联合家乡10位青年出资承包300亩闲置杏树林,申请成立了合作社。创业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资金短缺也曾让合作社一时陷入了困境。

  陈健钧:“最艰苦的时候,我们天天吃挂面,然后我们就通过一些这个贷款的方式,农户联保这样形式,然后把这个资金担保下来。” 

  2016年4月,陈建钧创办的兴安盟地区第一家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成立,当年养殖乌鸡1万只,带动贫困户32户。2017年,养殖规模达到 6万只,带动贫困户126户。今年,陈建钧的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承担起12个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群众300户。

  陈健钧:“养殖大户的话能有2万左右的收入,这样一个人正好是可以不用出去打工了,我们下一步现在已经开始在做绿色食品认证,让我们逐渐把它品牌化去推广,根据市场来扩大养殖规模。”

  在回乡创业的同时,陈建钧还发起成立了“扎赉特旗义工联合会”,针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已经发展志愿者500多人。重点推动“情系扎赉特,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他希望这些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

  陈健钧:“那时候就是觉得听到他们辍学感觉就是特别的可惜一样,就像自己就是那个小孩一样,这样我们觉得能帮那个小孩感觉就特别有意义。

  项目启动已经有3年的时间,先后帮扶扎赉特旗4个贫困乡镇200多名学生。还通过企业一对一长期资助,为2000多名学生募集到了爱心书包、爱心运动鞋,在资金和物质上保证了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能够安心上学。据陈健钧介绍,扎赉特旗义工联合会已经跟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教育中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他们将一同发起建设村级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提供温馨的食宿环境。

  陈健钧:“今年会首个留守儿童之家会在我们巴彦扎拉嘎乡成立。”

编辑: 郑颖

无奋斗不青春,那些扎根土地的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