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加大泄洪量应对上游洪峰

2019-01-28 15:26: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16日消息(记者宝音 内蒙古台记者黄艳)为确保黄河安全平稳渡汛,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加大泄洪量,降低水库水位,腾出防洪库容,有效应对上游洪峰。
    目前,位于内蒙古乌海市的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12孔泄洪闸门已全部开启。通过泄洪,目前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库水位由1074.9米下降至1071.5米。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汛调度与安全生产处副处长王海华介绍,当前按进出库平衡调度运用,库容为1.55亿立方米,防洪应急库容为3.32亿立方米。
    王海华:它的汛期的时候呀,就降低水位,来确保洪水的通过,腾出来库容呢,一方面是经过水库要冲沙运用;另一个方面就是如果下游一旦出现大流量的险情,我们海勃湾水利枢纽可以紧急制洪几天,为下游抢险来赢得一段时间。
    受黄河上游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上游干支流来水较多,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经启动了内蒙古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根据预报,黄河上游来水将会持续增大,黄河防汛形势严峻。
    作为黄河进入内蒙古的第一站,海勃湾水利枢纽管理局积极备战,应对黄河主汛期洪峰考验。王海华介绍,除了加大泄洪力度,他们还提前组织开展了水淹厂房、人员救援和失电情况应急等演练,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并加强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目前各方力量正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做好防范工作。
    王海华:落实检查,落实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密切地强化大坝的安全检测。根据我们的预案要求吧,手机24小时开机,中控室24小时保持人员全员在岗。

编辑: 郑颖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加大泄洪量应对上游洪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