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江苏、内蒙古整改不力

2019-01-25 16:21:00来源: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景明 金建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今天向江苏省、内蒙古两省区反馈督查情况。江苏部分违规占用长江岸线问题未有效整改,锡林郭勒、呼伦贝尔等七个盟市草原面积减少。

  今年6月到7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江苏省、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通报显示,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后,江苏、内蒙古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整改。去年一年,江苏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48万件,处罚金额达到9.6亿元。内蒙古推进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一湖两海”治理。呼伦湖、乌梁素海水位升高,但督查也发现,两省区落实整改效果距离整改方案仍有差距。

  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组长马中平提到,江苏省泰州市宏大特种钢机械厂违规占用长江岸线问题仍未纳入整治方案;位于长江重要湿地的扬州市广进船业公司截至“回头看”检查时仍未拆除到位;被群众多次举报的“沙钢集团污染问题”也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马中平:沙钢集团污染问题仍然突出,焦炉地面除尘站部分时段不正常运行,烟尘直排,高炉烟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体废物长期堆放在长江岸边,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草原生态系统”专项督察则发现,无序的采矿、旅游开发仍在不断侵占草原。督察组组长吴新雄说:“自治区共有71家占用草原的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57家未办理征占用草原手续,涉及草原24.7万亩。”

  通报还提到,呼伦贝尔市组织实施呼伦湖综合治理规划时随意调整,应于2017年底完成的20个治理工程项目,2个被调出;剩下18个项目中,16个大幅调整,调整变更率达到90%。呼和浩特市在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遇到困难就停下。整改方案要求2017年实施的热源入呼工程至督察时尚未启动,全市大量供热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超标排放问题,部分燃煤小锅炉未按要求淘汰到位即擅自销号。

  督察要求,江苏、内蒙古两省、区须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并抓紧时间制定整改方案。

编辑: 郑颖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江苏、内蒙古整改不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