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800余只百灵鸟被毒杀 3名涉嫌人落网

2019-01-25 15:29: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4月1日消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草原向来以水草丰美、动植物品种丰富而著称,同时那里更是百灵鸟的重要栖息地。百灵鸟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区鸟,也是草原上不可缺少的益鸟。它婉转的叫声,以及鸣叫时翅膀的曼妙舞姿令不少游客玩家趋之若鹜。百灵鸟不仅声音动听,行动还相当诡秘,常常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形。然而,1月16日,当森林公安民警巡查到乌珠穆沁旗草原乌里雅斯太镇一处草滩时,以往此起彼伏的鸟叫声不见了。

  今年年初,锡林郭勒盟的草原上无端出现了800余只百灵鸟的尸体,经当地森林民警和技术人员的初步确认,均怀疑为毒杀。当草原逐渐升温,积雪消融之后,这片区域相继露出的鸟类尸体已经接近3700余只。近日,当地森林公安局透露了已经抓获3名涉嫌非法狩猎的犯罪嫌疑人。

  事发在锡林郭勒盟的乌珠穆沁草原,今年1月中旬,森林公安在巡查之中发现一处草滩里有百灵鸟的死体。在两万平方里范围内的冰雪当中陆续找到870只。勘验结果显示,这些百灵鸟的体内有农药“克百威”,俗称 “扁毛霜”。

    锡林郭勒森林公安的民警魏丽娜介绍:“用的药是农药,俗称 “扁毛霜”,会造成有羽毛的野生动物窒息”

    警方在百灵鸟的嗉囊中还发现了尚未消化的梅子。当地是牧区,并没有种植梅子,警方分析是外来投毒者带来的毒饵。经过十几天的蹲守,他们控制了一名来现场捡拾百灵鸟死体的嫌疑人,又根据线索在吉林控制了另外两名嫌疑人。他们对警方供称,猎捕百灵鸟是准备卖给东北地区的餐馆。

    开春气温回升,积雪消融,警方的专案组又在现场周边陆续发现3600多只鸟类的死体,大部分是百灵鸟,正在进一步的勘验,初步判断为同案的嫌犯。由于在草原上难以人为的清理毒饵,为了保证安全,当地的森林公安仍然在轮班值守。

    魏丽娜:按照农药的成分来讲,停留时间并不长,我们这里雪融化了,经过水的清洗可能都失效了,但是我们并不能确定。尤其到了候鸟迁飞的季节,为了保证野生动物的安全,我们采取了这个措施。

    警方介绍,他们会鸣笛或燃放烟花爆竹,防止鸟类误食毒饵。

    魏丽娜:如果有大批量的鸟类飞来,我们会燃放一些鞭炮把它们撵走。野生动物都是怕人的,小批量的鸟类人一过去就飞走了。

    过去几年,内蒙古草原上猎捕和杀害鸟类的事件陆续被媒体报道。2014年中国之声曾经报道,内蒙古警方严查盗猎百灵鸟,但是从内蒙古盗猎来的百灵鸟在周边河北等省份的鸟市上却可以公开销售。2016年10月,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一处湖泊有200多只候鸟被毒杀,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天鹅。当时,盗猎者使用的毒剂跟今年这一次毒杀百灵鸟一样,都是“克百威”。

    公开报道显示,这种剧毒的农药还被用作毒杀大雁、丹顶鹤等鸟类。至于为什么用剧毒农药毒杀的鸟类还会被卖到餐馆,人类食用之后会不会有危险,熟悉乌珠穆沁旗草原的环保人士陈记群说:“他还管你这些,想方设法用各种损招,只要自己能挣钱就行了,他不管别人的生命安全。”

    陈记群曾经在乌珠穆沁旗草原生活,这里是小说《狼图腾》故事的发生地,陈记群是其中的一个原型,他介绍说:“本来这个地方也有天鹅、鹤,包括灰鹤,老鹰也有许多,(现在)这些东西都少了,剩下了一种百灵鸟,百灵鸟吃虫子,吃草籽,是生态链里的一个物种”

    百灵鸟还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区鸟,被列入有益的、具有重要的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动物名录,适用于中华民族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陈记群:东乌旗前年年底已经列入国家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在重点生态功能区里,只要是野生动物,抓了一只也是违法的。
   

   

   

  

  

  

编辑: 郑颖

内蒙古800余只百灵鸟被毒杀 3名涉嫌人落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