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传承——内蒙古科尔沁长调

2018-02-05 23:37: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28日消息(记者樊新征 金建军 内蒙古台董云静、李昊)据难忘的中国之声报道非遗传承——内蒙古科尔沁长调

草原无处不飞歌,寂静悠远的长调更是科尔沁草原上的灵秀之音。在这里土生土长的赛音毕力格,从小就在母亲吟唱的熏陶中成长。

【讲述】赛音:学长调从小学的。我懂事的时候,我母亲就是当地能唱的人,跟着母亲学,就是倾听,逐渐受影响。

但那时的赛音,并没想到此生会和长调结缘,以至于进入库伦旗乌兰牧骑时,还是以舞蹈演员的身份。1973年,多才多艺的赛音被选送跟随蒙古族歌唱家拉苏荣学习长调。可学是学了,登台演唱在当时却是奢望。

【讲述】赛音:文革的时候,都得偷偷唱。冬天五点钟起来,别人不知道,去练功唱歌。科尔沁长调老祖宗留下的,是民族的足迹,生活的见证,别把这些东西在我们身上失传。

1976年调到通辽市民族歌舞团后,赛音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专业的科尔沁长调歌唱演员。在他看来,尽管都是源自广袤草原,但与锡盟相比,科尔沁长调却有着自己的特色。

【讲述】赛音:一、都是叙事民歌,一首歌一个故事,而且都是根据真人真事编出来的。故事情节的歌曲,讲究的是情。还有柔拉,比锡林郭勒草原少。(试唱)还有衬词多,灰(音),衬词上有区别。

【同期】科尔沁长调 《诺恩吉雅》

感叹自然,赞美生命,诉说爱情,古老的科尔沁长调发自心声,悠长而自由。然而文化快餐时代,为了复制与传播,长调也有了曲谱。赛音说,变了味,对长调发展未必是好事。

【讲述】赛音:受限制了,拘束了,没有想的场景和余地。这就是流行歌曲一样的,不属于传承之列。教徒弟,没改变,就是祖宗留下的东西,我们原原本本地唱着,古老的传统歌曲不能改变。

产自马背上的科尔沁长调,传承讲究的是口传心授,但如今,这天籁之音正濒临失传。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赛音不遗余力教学生、带徒弟,甚至自掏腰包建立长调民歌传习所。不设门槛、不收学费、不限民族,男女老幼都欢迎,赛音说,草原文化的根脉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编辑: 郑颖

非遗传承——内蒙古科尔沁长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