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传承——内蒙古马头琴

2018-02-05 23:16: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1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郑颖 金建军 宝音)据难忘的中国之声报道非遗传承--内蒙古马头琴。

《献给母亲的歌》,这是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齐宝力高1979 年写给母亲的一首马头琴曲。如果不是母亲的坚持,他不会一辈子只守着马头琴。如果不是马头琴,他找不到更好的方式表达对母亲绵长的思念。

【讲述】齐宝力高:马头琴是2500年以前现在的赤峰,敖汉山一个库姆西部落,这个部落拿奶勺上蒙了皮子后做出了这个乐器,它可以学世界上任何一个乐器的声音。它是唯一的马尾直线法,它的弦是马尾,弓子是马尾,它的一切都跟马离不开,所以这个乐器不好拉。我到今年都拉了66年了,我心里想,我还不行,这里面还有很多奥妙,什么时候能把它全部挖出来呢?

内蒙古的马头琴因琴头雕饰马头而得名,只有两根弦的乐器一度很难登上大雅之堂,声音微弱、指法不统一、没有合奏曲,过往的几十年里,齐宝力高一次次对马头琴进行改革。

【讲述】齐宝力高:太落后啊,连个4都拉不了。马头琴还是这样,科尔沁的潮尔只能拉科尔沁的,锡盟的马头琴只能拉锡盟的,新疆的马头琴也只能拉那个地方的部落的乐曲,别的部落的也不会啊。演奏法也不允许啊,所以我就把它整个统一。

1974年,齐?宝力高相继出版了蒙、汉两种文版的《马头琴演奏法》,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马头琴的理论书籍。他创作了一百多首经典马头琴独奏、协奏曲,占当今马头琴曲的85%以上,十七岁创作的《万马奔腾》至今享誉中外。

【同期】歌曲:《万马奔腾》

1988年齐宝力高成立了野马马头琴乐团,结束了以往马头琴只能独奏的历史。不仅如此,他还把马头琴音鼓的皮改为木面,这才有了今天浑厚而深沉的音色。

【讲述】齐宝力高:我爱这个乐器,喜欢这个,不改就没有道路,往哪里走啊?

齐宝力高6岁学拉马头琴,16岁开始收弟子,他的5万多学生如今遍布世界各地。在他心里,马头琴是一生最爱,是可以和天地对话的乐器,他要让全世界都能听到马头琴醉人的声音。

编辑: 郑颖

非遗传承——内蒙古马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