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别报道《草原上的乌兰牧骑》

2018-01-17 11:40:00来源:
    央广网苏尼特右旗11月23日消息(记者郑颖 金建军)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前天(11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诞生于1957年,60年来始终活跃在草原、牧区,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被誉为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1957年6月17号,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的苏尼特右旗成立。乌兰牧骑,蒙古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也被称为红色文化工作队。第一代乌兰牧骑演员伊兰老人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岁月时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伊兰:蓝天就是幕布,草原就是舞台。牧民非常欢迎,两个蒙古包有五六个人,附近三里十里八里的老乡们骑上马就来了,这就十几个牧民。我们给一个牧民也演出过,正好路过一个放羊群的地方,见着我们就打招呼,打招呼我们就去呗,去了非常热情,我们也为她演出唱歌。

  大草原地广人稀,乌兰牧骑队员们下乡一走就是几个月,与广大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自编自演各类节目,因此深受内蒙古各族人民的欢迎。乌兰牧骑老队员乌力吉图虽然已快到退休年龄,仍然坚守在演出一线。他说,乌兰牧骑队员们大多一专多能,吹拉弹唱以外还有服务农牧民的任务。乌兰牧骑也以演出、辅导、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形式区别于其他文艺团体,是草原上的文艺轻骑兵。

  乌力吉图:下乡的时候,包括理发的推子、带的书,有的老乡头发长了,我们就给他理发,拿出书来给他们看,与牧民同劳动,剪羊毛,盖羊圈,砸石头。

  1965年在周恩来亲自倡导下乌兰牧骑第一次走向全国,内蒙古3支乌兰牧骑代表队,分赴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巡回演出。如今,草原上乌兰牧骑队伍已发展到74支。在几十年的演出实践中,乌兰牧骑创作出“顶碗舞”、“鄂尔多斯婚礼”、“腾飞的骏马”等广为传播的作品,同时也培养造就了德德玛、金花、朝鲁、玲花等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人才。

  最早组建的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从建队至今在草原上巡回演出7700多场,创作歌曲、舞蹈、曲艺等作品2200多个,获奖作品600多部。民族情景歌舞剧《草原上的乌兰牧骑》的总导演呼格吉勒图说,草原上的牧民把乌兰牧骑亲切地称为“我们的乌兰牧骑”。

  呼格吉勒图:乌兰牧骑在60年的进程中,宗旨一直是没变的,我们一直是服务于大众、宣传党的政策、把欢乐送到草原。

编辑: 郑颖

特别报道《草原上的乌兰牧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