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新闻视听

央广网

【美丽中国春色好】鸿雁飞过的地方——乌梁素海

2016-07-04 15:41:00 来源:

    

央广网 巴彦淖尔410日消息(记者宝音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乌梁素海,镶嵌在黄河北岸的河套大地,是地球同纬度最大的湿地也是我国八大淡水湖之一和黄河流域最大的岸边湖泊。正如歌曲《鸿雁》中所描绘的,浩浩芦苇荡、鸿雁翩翩过,让这里成为人们向往的奇妙之地。下面,我们跟随中央台记者宝音,走进鸿雁飞过的——乌梁素海 

水域面积达293平方公里乌梁素海点缀在乌拉特草原的南缘。这里是欧亚大陆鸟类迁徙的主要通道,每年进入月份,候鸟迁徙至此,这里便成鸟类乐园。

马海明,乌梁素海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十几年来,他观察并记录着这里鸟群的变化。

马海明:现在候鸟迁徙过来,在这儿繁殖的有100多、接近200种。尤其疣鼻天鹅普通鸬鹚红嘴鸥都在这儿繁殖,现在几乎都到了。孵化完以后、等幼鸟长大,等冬天冻了冰,就又迁徙走了。天鹅主要大部分都在这儿,有的地方有天鹅,但是车过不去,来这儿过来拍鸟的人逐年越来越多,有的知道就过来了。

乌梁素海湖面芦苇摇曳茂密的芦苇和独有的湿地特点为鸟类提供了很好的栖息条件,马海明说,每年都有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用镜头记录碧水蓝天、飞鸟嬉戏、芦苇荡漾的迷人美景。

马海明现在水质比过去好很多了,过去是死水走不动(不流动),现在就是把芦苇密集的地方打了好几条通道,水流通了,水流通以后就不臭水了,这就对鱼、对鸟类都有好处。】

上世纪90年代起,乌梁素海由于水体流动性差,补水不足,污染源逐年积累,湖区水质污染逐年加重。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其特有的湖泊、水库、湿地的生态功能不断退化

内蒙古河套水务集团总经理助理赵忠介绍,从2008年以来,巴彦淖尔围绕“源头控制、生态补水、内源治理”的思路,加大对乌梁素海生态湿地综合治理与保护。在每年春季,就会利用黄河的凌水,向乌梁素海补水,以加快水体置换。

赵忠:利用这个时候的水,又能解决凌汛、防汛的压力,又能给乌梁素海进行生态补水,就是说可以让水循环起来。上游涉及乌梁素海水体的所有工业园区全部建了污水处理厂和中水回用,加上各旗县控源,农业灌区采用测土配方施肥,还有缓释肥这类技术,化肥农药大量降下来。

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目前,乌梁素海湖区水质显著改善整体水质达到五类、局部区域水质达到四类标准。乌梁素海实业公司总经理王瑞强表示,生态的治理和保护依然是乌梁素海的主要工作,开发旅游、发展经济都要围绕生态产业进行延续。

王瑞强:不能仅仅以打鱼为生了,现在我们引进公司在湖里进行养殖,生物治理水体,它把地下的杂草吃掉以后,减轻水体的富营养化,还有就是把渔民从生产方式上进行转变,从传统的捕捞,逐渐把他发展成养殖户,养鱼苗。

如今,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乌梁素海的治理和保护从未停歇,期待这颗“塞外明珠”重新焕发生机。

编辑:郑颖

关键词: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陈松蹊:当前的环境问题是15年前投资策略之果

陈松蹊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政府需要使用数据,建立自己的宏观经济模型,让经济决策变得更科学。

2016-06-30 05:20:00

中国环境污染防治基金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6月5日上午,为庆祝6·5世界环境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中国周刊》社主办,中国生态文明智库和北京春知绿环保技术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环境污染防治基金启动仪式暨‘环境污染防治-全民总动员’环保公益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办,众多爱心单位、环保人士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领导200多人到会。

2016-06-05 13:28:00

2015环境公益诉讼个案数量较新环保法实施前大幅提升

今天发布的2015环境公益诉讼综述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环境公益诉讼个案数量较新环保法实施前有了大幅提升,但公益诉讼立案门槛仍然较高。

2016-03-17 1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