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29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实习记者贾倩伊)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内蒙古共有1个盟市、6个旗县市区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荣誉称号。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新闻发布会)

  从2018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并申报的旗县市区都得到生态环境部的肯定。目前,内蒙古共有1个盟市(兴安盟)、6个旗县市区(新城区、鄂托克前旗、阿尔山市、根河市、乌兰浩特市、康巴什区)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荣誉称号;有4个地区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分别为杭锦旗库布齐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阿尔山市、科右中旗、巴彦淖尔市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区。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张树礼)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张树礼介绍到,内蒙古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能够在全国的评比遴选中每年都被国家肯定,这是对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环境保护工作的极大鼓励和肯定。特别是内蒙古的兴安盟,所辖的6个旗县市中,已经建成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阿尔山市、乌兰浩特市)、 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阿尔山市、科右中旗),而且今年兴安盟作为盟市级创建地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的称号,成为内蒙古唯一获此荣誉的盟市。
  国家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由上世纪90年代的生态示范区,到后来的生态建设示范区,现在是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不断提档升级,同时增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目前,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主要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是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示范创建,不但能够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还能激发和提升社会各界关心、参与、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更加鲜明、生动、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