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
        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14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高宗煜)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举行工程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试点启动仪式。标志着新区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政策在自治区内率先落地实施。
       “区域先评估”改革是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在“企业零跑腿”“拿地即开工”改革之后推出的又一项重要改革举措,这次启动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是自治区首个改革试点。由新区管委会先行开展新区试点区域内的节能评估工作,区域内的工程建设项目无需再开展节能审查工作,新区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成果供区域内所有企业和项目业主免费共享。企业和项目业主只需根据先行评估的节能指标做出承诺,而不再需要提交项目节能评估报告等审批要件,取消了节能报告评审、审查、批复等环节。此项改革,使得工程建设项目从节能评估报告编制到节能审查批复办理期限30天以上压缩为“当天承诺当天备案”,此举措一方面推动审批再提速,进一步加快新区项目落地速度,另一方面,减轻了企业和项目业主的行政审批负担,节约了投资成本及时间,助推新区及自治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主任罗青指出,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作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田”,始终坚持以“创新、引领、绿色”为指引,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先行先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从2018年到2020年,每年推出一项重点改革措施,即:2018年“企业零跑腿”改革、2019年承诺制(拿地即开工)改革、2020年“区域先评估”改革。通过改革,着力提升了新区行政服务效能,为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注入了强劲动力。新区启动的工程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试点工作,是落实自治区发改委对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试点地区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
        会上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学军作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工程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试点政策解读,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是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开展的4项区域评估改革之一,除此项改革之外,还有环境影响评价、压覆矿产资源评估、水土保持方案等区域评估工作也正在推进。目前,内蒙古和格尔新区已初步编制完成《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工程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报告》和《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工程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实施意见》,形成区域节能阶段性评估成果。为启动节能审查区域评估改革试点,实施区域能源管控政策提供了支撑。下一步,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将通过“企业承诺、严格监管、违诺惩处”等区域能源管理措施,大幅简化项目能耗准入手续,强化区域能源总体管控,不断提升区域节能减排效能,推动“绿色、节能、低碳”新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