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13日(记者郑颖 通讯员陈辰)今年以来,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为重点,高度重视广大群众反映的交通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清理“僵尸车行动以来,交管支队摸排516个住宅小区,排查“僵尸车”382辆,督促年检及整改车辆203辆,清理“僵尸车”109辆,切实消除了“僵尸车”存在的潜在风险隐患,收到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5月份,交管支队多次接到群众在“24小时警局”上的投诉,反映在全市二十多个新旧小区内均有长期停放的“僵尸车”,严重占用公共资源,安全隐患极大。为进一步排除隐患,回应群众关切,优化社区环境,交管支队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要求,决心下大力气治理“僵尸车”顽疾。为此,支队要求各大队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立足辖区,进行综合治理。各大队领导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情况,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系统推进,建立了由政府办牵头组织,街道办事处、交警、城管、治安协同作战、联合执法、并肩治乱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大力开展了“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在行动中,广大民警与街道办事处的整治力量协同配合,采取前期入户走访、摸排登记、向社区居民发布征集“僵尸车”相关线索的通知、深入居委会、物业详细核实了解情况,为进一步开展清理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治理过程中,对没有车辆号牌及信息的车辆,通过走访附近居民、商铺、修车厂等方式联系车主,送达整改通知书。对无法联系的车主,张贴整改通知书,要求车主限期到相关部门办理有关手续。限定期限不能及时移走的车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在采取拍照、录像等方式固定“僵尸车”违法事实和证据后,依法拖移至停车场。

   行动开展以来,支队共投入警力620余人对516个住宅小区进行了摸排,排查“僵尸车”382辆,督促年检及整改车辆203辆,清理“僵尸车”109辆,发现套牌车1辆、涉嫌盗抢车2辆,采取清障车拖离达到报废标准车辆55辆、逾期未年检滞留车辆56辆,切实消除了“僵尸车”存在的潜在风险隐患,解决了群众关切的停车难问题,为营造良好的市容市貌和交通环境做出了贡献。多家媒体对执法现场进行了直播报道,典型案例进行实时曝光,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以实际行动扎实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展现了包头交警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