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绿色发展 兴安盟绘就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画卷

2019-08-26 17:20: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26日消息(记者郑颖 内蒙古台记者王伟帆、张迎雪)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兴安盟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呼和浩特举行。发布会以“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绘就新时代兴安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画卷”为题,介绍70年来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发布会上, 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以“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绘就新时代兴安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画卷”为主题,介绍了兴安盟的人文、地理概况,以及70年来,兴安盟各领域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兴安盟各族人民守望相助,谱写了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472.5亿元和2.9万元,比建国初增长64倍和20倍。自实施农牧业高质量转型之路以来,粮食产量由6.4亿斤增长到115.5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实施旅游强盟战略,全盟旅游人数和收入连续6年保持20%以上高增长。全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工业、服务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值占GDP比重超过2/3,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70年来,兴安盟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盟城镇化率由13%提高到49%。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铁路、公路通车里程比建国初分别增长2.6倍和16.6倍。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每个旗县市都有自己的图书馆、体育馆,所有嘎查村都建起标准化卫生室,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0%和97%。张恩惠介绍: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盟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一大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惠民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70年来,兴安盟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截止目前,兴安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8000元,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同时,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45.3万人减少到2.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1%下降到1.8%,6个贫困旗县市已有4个完成摘帽任务。张恩惠说,兴安盟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就兴安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全面从严治党、生态环境保护、壮大旅游产业等热点问题进行提问,兴安盟长奇巴图、副盟长隋维钧就此进行解答。

编辑: 郑颖

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绿色发展 兴安盟绘就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画卷

介绍70年来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