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包钢集团今天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2018-08-10 17:37: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810日消息(记者郑颖 包头台记者张玉超)包钢集团2017社会责任报告今天对外发布。“钢铁巨人”担负什么样的社会责任?未来有哪些发展战略?产品目前都应用在哪些领域?报告都做了一一披露。在社会责任报告书中,包钢展现了这样的宏伟目标:到2022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以上;钢铁产业劳动生产率达到1000吨/人?年;包钢最终进入世界500强。包钢生产的重点产品应用于铁路、石油、化工、桥梁、汽车、核电风电、航空、医疗等重点领域和新兴产业,助力国家建设发展。

    包钢这次发布的责任报告几大亮点。亮点一:向外展示了包钢清晰的发展战略总体目标:到2020年,将包钢打造成国内最强,世界一流的稀土行业领军企业,全球最优稀土钢产品生产基地。主要是做强稀土,做精钢铁,多元驱动。

    亮点二:向外展示了包钢完善的社会责任治理体系。包钢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章程,建立起科学、系统、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公司董事会、党委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权责分明、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维护了股东的合法权益,提高了运营效率和运营质量,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亮点三:向外展示了包钢钢铁、稀土广泛的应用领域。包钢不断拓展钢铁稀土市场,助推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打造民族品牌,形成了以钢铁、稀土为主的产业集群。在铁路领域。低碳钢轨广泛运用于青藏铁路,兰新客专全线使用包钢钢轨;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一带一路”重要项目格库铁路全线使用包钢钢轨;京沪高铁全线62%的钢轨来自包钢,高铁“跑”出486公里/小时世界最高速度;济青高铁全长723公里,全线使用包钢钢轨;京沈铁路全长1228公里,使用包钢钢轨603公里,占比50%;呼张高铁全长623公里,全线使用包钢钢轨。包钢在石油化工行业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是中国石油战略产品供应商合作伙伴;包钢高钢级管线钢中标中国石化“一带一路”重点工程——新浙粤管道项目,为下一步开拓中国石化油气管网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包钢在桥梁建筑行业上的也频频有“壮举“:在汽车行业、国家核电建设、风电行业、民用行业等领域同样大放异彩,用过硬产品支持国内外重点行业领域建设。包钢在稳固原有海外市场基础上,还积极开发新市场。全年总出口56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2个,出口量占全年钢材出口量一半以上。包钢拥有完整的稀土工业体系,可生产门类齐全11个大类、50余种、近千个规格的产品。公司产品远销国内外,原料类稀土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是集生产、科研、贸易为一体的全球最大稀土集团。

    报告的亮点四:向外展示了包钢2017年生产经营取得的成就。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83亿元,同比增长79%;利润总额6.33亿元,同比增加45亿元;员工收入实现近几年的首次增长,上交税金21亿元。

    亮点五:向外展示了包钢绿色发展的成就。包钢积极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承担“美丽中国”建设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全力做强做大绿色产业,构建更加完整的固态、液态、气态循环经济产业链,致力于把公司打造成创造价值、负有责任、社会尊重、绿色发展的大型国企,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力量。

    亮点六:向外展示了包钢与合作伙伴实现了合作共赢。定期与供应商沟通,沟通采取走访与座谈方式,了解供应商的需求与期望,同时传达包钢的生产状况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以达到互惠共赢的目的,以促进与供应商共同成长。

    亮点七:向外展示了包钢扶贫济困的责任担当。包钢捐赠100万元资金,在扶贫村打四眼深水井,解决了当地村民吃水困难问题。按照包头市加快推进精准扶贫“三到村到户”攻坚工程的安排部署,2017年完成帮扶物资价值约135万元。积极向自治区扶贫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扶贫资金,帮助开展扶贫项目建设。

亮点七:向外展示了包钢扶贫济困的责任担当。报告期内,包钢捐赠帮扶资金及物资价值总计约为355万元、认购“爱心扶贫卡”总计约为188万元。圆满完成了帮扶固阳县6个镇27个村、达茂旗明安镇1个村的帮扶工作。

    亮点八:向外展示了包钢未来的发展构想。到2022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以上;销售利润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稀土钢新材料和稀土功能新材料形成规模化品牌化效应;钢铁产业劳动生产率达到1000吨/人?年;伴随着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包钢最终要进入世界500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一流企业、建设百年包钢。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中心副主任张蒽对包钢社会责任报告进行点评。她评价,报告通过对管理制度、典型做法、绩效数据的详细披露,展示了企业对社会环境的关键影响,回应了利益相关方的关切,让相关方更加了解包钢,认同包钢。这是一份有诚意、有情怀的报告。希望包钢集团不断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深化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编辑: 郑颖

包钢集团今天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