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展映仪式在鄂尔多斯举行

2018-07-16 16:18: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716日消息(记者郑颖)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展映仪式今天上午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举行。来自美国、丹麦、法国的10位外国青年导演,经过十余天的拍摄与制作,与鄂尔多斯市新媒体中心及青年志愿者们共完成了反映鄂尔多斯“生态?生物?生活”的1010分钟微纪录片。

                             

                                      
                                               展映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用中英文致辞

    此项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鄂尔多斯市新媒体中心承办。展映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用中英文致辞。苏翠芳在致辞中对美国、丹麦和法国的10位青年导演,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的指导教授,以及志愿者和中方纪录片组十多天的拍摄和剪辑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从2016年至今,“看中国”项目三次走进鄂尔多斯,3年来,“看中国”项目在我市拍摄的21部优秀纪录片,正在把鄂尔多斯的一点一滴向世界展示。未来的鄂尔多斯将会更加美丽,全世界的人们也会更加喜爱这座城市,鄂尔多斯将会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十足的魅力和独有的风姿!

    展映仪式上播放了10部短片分别是:Richard Jan Ducros的《绿色中国梦》,短片通过反映库布齐沙漠的改变展现中国沙漠治理的成果;Kate Leah Zizmor的《养象人》,讲述了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的非洲象饲养员与非洲象的故事Brianna Lynn Burns的《绿林里的守望者》,讲述了伊金霍洛旗霍洛林场哈拉沙作业区护林员贾道尔计在沙海里植树护绿的故事Ambre Rambaud的《沙语》,介绍了响沙湾将当地的天然生态环境、地域文化特色和生态环保利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完美结合,通过旅游的方式最大程度展现了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Kelsey Miller Dowling的《秘境萨拉乌苏》,通过探访萨拉乌苏河谷中的两位专家,揭开了萨拉乌苏的神秘面纱;Victoria Oliveira DaCunha的《老贾的幸福生活》,反映了草原新城康巴什从十年前的一片荒原到十年后宜居、宜业、宜游的巨大变迁Re?mi Thevenart的《绿洲家园》,主要介绍刘雪芹、郭树云两个有共同梦想的人,一起在一望无际的沙漠中恢复绿色恩格贝的故事Anna Elizabeth Kathrine Krarup的《幸福田园》,讲述了一位农民将传统农业发展成为了一种新型的乡村旅游业,并且教城里人如何耕种,让他们与大自然重新建立关系的故事;Benjamin Christensen的《马文化》,通过讲述牧民曹纳木一家养马的故事,深入探讨挖掘了蒙古马精神,反映出了蒙古人对马深厚的感情,并找寻蒙古马文化日益壮大的“金钥匙”;Zachary John Flint的《岩之精灵》,讲述了一位老摄影师为与濒危的岩羊保持联系所作出的努力。

                            

                                                           展映现场

                          

                                              活动现场

    展映式上,外方带队老师波士顿大学传媒学院教授Geoff Poister专门分享了本次鄂尔多斯之行的感受。现场观众还纷纷与外方青年导演们就影片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仪式最后,参会领导分别为外方指导老师和外方青年导演们颁发了鄂尔多斯文化国际传播使者证书。

                        

                                     
                                           颁发鄂尔多斯文化国际传播使者证书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通过外国青年的视角和镜头来感受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递文化形象的一项跨地区、跨文化体验项目,自2011年至2017年,已成功举办七届。2016年至今,“看中国”项目三次落地鄂尔多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外国青年导演们用自己的眼镜发现着鄂尔多斯美,以自己的镜头向全世界讲述着多彩的鄂尔多斯故事。2016年和2017年,来自以色列、巴基斯坦、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的11位外国青年导演用心捕捉鄂尔多斯灿烂的文化,制作出十余部精彩纪录短片,这些短片在国内外多次展映并斩获多项大奖。此次展映结束后,外国青年们还将携各自在鄂尔多斯拍摄的10分钟微纪录短片赴北京参加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总展映,以及“看中国?金目奖”的评选。同时,本届“看中国”项目的所有作品还将陆续通过国际互联网传播、参与国际电影节展映及国际影视文化活动,进一步促进传播,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 郑颖

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展映仪式在鄂尔多斯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