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中首次发现筑巢繁殖的黑鹳幼鸟即将离巢

2017-07-10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711消息(记者郑颖 阿拉善台记者马海涛 张春生)7月初,内蒙古西部额济纳旗境内的部分候鸟已基本完成繁育后代的任务,胡杨林中首次被发现筑巢孵化的黑鹳雏鸟已逐渐长大,并具备了一定的飞行能力,即将离巢而去开始独自觅食。 

    日前,居延海湿地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来到赛汉陶来苏木的胡杨林中,对筑巢孵化的黑鹳雏鸟生长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测,工作人员看到这些黑鹳雏鸟已成长为了亚成体,可作短程低空飞行,显现出即将离巢开始独自觅食的迹象。并发现巢中黑鹳雏鸟的数量由原来的五只变成了四只,在附近的地面上,还看到了部分残存的羽翅和羽毛,经初步判断,这只黑鹳雏鸟可能是在练习飞行的过程中,落到地面上由于体力较弱,成为了生活在林区中狐狸的美食。

    居延海湿地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方志强告诉记者,此处植被茂盛、环境幽静,适合野生鸟类的生存,也是黑鹳理想的栖息繁殖地,目前,黑鹳雏鸟已长大,具备了一定的飞行能力,可以随成鸟离巢到附近水域觅食,在胡杨林中筑巢繁育后代,也说明额济纳旗生态环境好转,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今年4月底,护林员在赛汉陶来苏木胡杨林中工作时,意外的发现了黑鹳的鸟巢和鸟蛋,遂告知了居延海湿地保护管理站,为了保护黑鹳的正常繁殖和不受人类活动的干扰,居延海湿地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不定期的到黑鹳巢穴附近进行巡护和监测,仔细观察和记录下了黑鹳幼鸟成长的过程。

    近年来,额济纳旗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力度,采取积极措施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并大力宣传保护生态的意义和重要性,群众生态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生态的向好也为野生动物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越来越多的濒危鸟类现身额济纳绿洲成为了有力的佐证。

编辑: 郑颖
关键词:

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中首次发现筑巢繁殖的黑鹳幼鸟即将离巢

生态的向好也为野生动物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越来越多的濒危鸟类现身额济纳绿洲成为了有力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