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首次启用高分卫星遥感监测为扑火提供决策依据

2017-05-22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5月22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讯员余亚庆)据国家森防指最新消息,经过3天3夜、9000多名扑火人员的全力扑救,到5月20日11时30分,发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那吉林场的森林火灾火场实现合围,外线明火全部扑灭,取得决定性胜利。在决定性胜利的背后高分卫星遥感监测发挥了重要作用。

  火场的过火区域面积多大?哪些地方存在明火?这些信息对前方扑火决策具有重要意义。5月17日那吉林场发生森林火灾,为火场准确开展扑救、应急救援提供决策依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在提供精细化天气预报、监测服务同时,首次启动高分4号(GF-4)卫星开展火场观测业务。

  在火场扑灭火兵力部署方面,必须要有准确的判断,准确判断明火具体位置能为扑灭火赢得最佳时机,有的放矢。据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副主任王永利介绍,“高分四号卫星能实时区域性监测,说的通俗点就是相当于一个眼睛在每时每刻盯着你看,实时获取地面发生的情况,分辨率在50米以内,观测面积大并且能长期对某一地区持续观测。”

  在此次火灾中,内蒙古气象局充分发挥高分四号卫星的优势,监测那吉森林火灾。5月18日11时28分,内蒙古气象局启动森林草原防扑火气象服务Ⅰ级应急响应命令,同时及时申请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办公室,首次启动高分4号(GF-4)卫星开展火场应急观测业务,每天2次对火区进行连续跟踪观测。

  5月19日上午获得欧空局哨兵2号卫星于2017年5月18日11时拍摄的火场影像,并进行及时解析判读,清晰判读火场过火区域和当时的明火位置。内蒙古气象局迅速形成应急监测报告材料发送给正在一线扑救火的前线指挥部,同时发送火场实时天气预报信息,根据服务材料,前线指挥部对明火位置增派兵力全力扑救,防止火势继续蔓延。

  5月19日上午10时,高分4号卫星捕捉到火场影像,并进行及时解析判读,判定火场还有4处明火区域,同时精确提取火场过火面积。明火区域的位置、地形地势等信息对扑灭火具有重要作用。内蒙古区局第一时间向前线指挥部发送高分辨率的应急监测结果,提供判定火场明火区域,同时精确提取火场过火面积,监测显示5月18日11时到5月19日10时,火场过火面积由6543.80公顷扩大到9147.68公顷,扩大了2603.88公顷。

  在精确划定过火区域的基础上,结合过火区域土地利用数据,分析得出截止5月19日10时,过火区域包括林地6233.24公顷,草地2483.82公顷,耕地101.03公顷,湖泊、湿地329.58公顷。内蒙古气象局将进一步密切关注火情变化,及时处理和共享获取的灾区数据,为火灾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持续服务。

  截至20日15时,高分四号卫星已经拍摄火场监测图5张,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制作发布《内蒙古那吉林场5.17森林草原火灾精细化应急评估报告》2期,共发布防扑火气象预报和实况信息22期;呼伦贝尔市气象局共发布63期。内蒙古气象部门仍继续执行森林草原防扑火气象服务Ⅰ级应急响应,继续加强火场天气会商和服务。同时,各级人影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云系的发展演变,加强监测,适时开展增雨作业。

编辑: 金建军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