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频道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要闻

央广网

内蒙古气象部门就汛期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6-08-03 12: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3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实习记者王鸣远)8月2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内蒙古多地出现干旱、暴雨洪涝、冰雹等气象灾害,导致302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68万公顷,成灾面积99万公顷,绝收面积28万公顷。牧草受灾面积199万公顷。

据了解,受春季降水少影响,东部大部分地区干旱发生并发展。进入5月上中旬后,干旱发展迅速,通辽市北部、赤峰市北部、锡林郭勒盟东部等地存在中度以上干旱,部分地区达到特旱等级。7月上中旬干旱最为严重,全区干旱面积25.0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1.2%,呼伦贝尔市西部、通辽市北部、赤峰市东北部旱情相对较重。7月中旬和下旬两轮大范围降雨缓解和解除了赤峰、通辽等粮食主产区的干旱。截至7月底,干旱主要出现在巴彦淖尔市东北部、包头市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通辽市北部和呼伦贝尔市西北部地区。全区干旱面积为16.0万平方公里(不包括阿拉善盟),占出阿拉善盟以外全区面积的17.6%。其次,暴雨、洪涝、冰雹等灾害也伴随发生。5 月下旬全区共有57 个旗县出现暴雨、洪涝、冰雹等气象灾害,8 个旗县出现大风和龙卷风,并造成约87 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大54万公顷,成灾面积34万公顷。

据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杨志捷介绍说,此次大幅度的气候变化对农方面业利多弊少,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往年盛夏的旱情。但是牧业方面受气象条件影响弊多利少,干旱影响了牧草的生长。他表示只要扎实做好气象灾害的防御和宣传工作,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这种气候变化不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编辑:郑颖

关键词:气象灾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将气象灾害拟纳入城乡规划依据

北京将气象灾害拟纳入城乡规划依据,在气象灾害普查的基础上,草案修改稿明确要求市和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区气象灾害普查和风险评估情况,编制本行政区域的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确定中长期防御和治理措施。《草案》提出旅行社经营一日游产品的,应当向旅游行政部门备案,旅游行政部门应当在其网站上公布经营一日游产品旅行社的信息,供旅游者查询。

2016-07-21 13:03:00

北京:气象灾害拟纳入城乡规划依据

北京:气象灾害拟纳入城乡规划依据,在气象灾害普查的基础上,草案修改稿明确要求市和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结合本地区气象灾害普查和风险评估情况,编制本行政区域的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确定中长期防御和治理措施。具体为,“市规划部门应当会同气象主管机构和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制定通风廊道技术规范和管理办法”。

2016-07-21 06:39:00

北京拟立法要求“建通风廊道治霾”

(记者 曾鼐)北京拟立法要求制定通风廊道技术规范和管理办法,建立气象安全红线制度,将气象灾害易发区域纳入禁止、限制建设地区进行管理。根据草案修改稿第三十六条第二款,市规划部门应当会同气象主管机构和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制定通风廊道技术规范和管理办法。

2016-07-20 18: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