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26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生潘治锟 张蔚) 夏末秋来,一场小雨过后,天空湛蓝。8月26日,锡林郭勒奶酪品鉴评选活动暨第十一届“元上都”皇家察干伊德文化节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开幕。来自143个参展团队带来了15种传统奶酪和20余种创新奶食品,味道纯正的草原奶食品,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奶食品在草原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是牧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传统食品,一般是用马、牛、羊和骆驼的天然纯奶制成,味道醇香、营养丰富,蒙古语中称之为“察干伊德”,汉语的意思就是“白色的食品”,蒙古人以白色为尊,视乳制品为高贵吉祥之物。

  一大早,正蓝旗忽必烈广场上人声鼎沸,来自自治区各地的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作坊、农牧户齐聚于此,他们将在两天的时间里展示奶制品制作技艺,宣传草原文化。每个参赛地区都有一个独立的蒙古包,内部由参赛单位自行装饰和宣传。

  据介绍,本届“锡林郭勒奶酪”品鉴评选活动暨第十一届“元上都”皇家察干伊德文化节,是历届活动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内容最丰富、参与程度最多的一次。参加此次活动的团队达143家,带来了奶酪传统产品15种,创新产品20余种。现场将评选出“锡林郭勒奶酪”创新奖、制作奖、营销奖、包装奖、组织奖在内的5个奖项。

  来自乌拉盖管理区的郭秀丽是本次参展团队中的一员,她向记者介绍了奶豆腐的制作流程:“鲜奶挤出来后,将经过发酵后的奶清进行加热,加热后产生奶汤。将这些奶汤盛出后继续加热搅拌,倒入模具等两个小时左右就完成了。既可以泡奶茶,又可以煎烤食用,营养又美味。”郭秀丽介绍说,她的产品最远已经销售到了新疆地区,目前家里有八十多头奶牛,未来还将继续扩大生产。

  在展示区的一角,来自阿巴嘎旗的马奶冰激凌受到来许多人的青睐。冰激凌是由阿巴嘎旗照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同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共同研发的酸马奶创新产品,由纯马奶添加果味制成,不仅保持马奶特有的活性益生菌的,而且口感更细腻,在炎炎夏日中,能够带给人们别样的清凉。“原生态的味道,这是我们最喜欢的!冰激凌开胃健胃,马奶对身体好,我们时常也喝。”正在品尝马奶冰激凌的南小萍对记者说。

  近年来,国家、自治区实施了一系列奶业振兴扶持政策措施。2019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推进奶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到,要支持民族特色奶食品加工,培养一批产品质量优、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的民族奶食品加工点。锡林郭勒盟通过完善规划、制定政策、投入资金、强化管理等多举措推动传统乳制品产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西乌珠穆沁旗共有四家奶食品手工作坊参与本次活动,每家都带来了三十多种手工奶制品。西乌珠穆沁旗艾润萨利奶制品有限公司的阿丽玛向记者介绍,所有奶源都来自牧民自家养殖的奶牛,日加工奶量可达2000斤。当问到来到这里的感受时,阿丽玛说:“互相学习很不错,在当地只有传统奶制品制作方法,来到这里看到有新式的奶豆腐,我们也可以学习,以后能面对更多的顾客,为他们提供更多口味的奶食品。以后我们也会标准化生产,有标准的厂房,还有配套的物流园区,可以和电商合作,让内蒙古的奶食品卖的更远。”

  为烘托氛围,在品鉴评选活动和奶食节上还举行最富力量和激情的男子256人搏克排位赛,来自草原各地的搏克高手将披挂上阵,一较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