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著名作家赫连佳新专程从包头来到呼和浩特市,向呼和浩特市满族文化促进会赠送他近年来精心创作的长篇小说集《关东秋叶》等作品。

赫连佳新(右一)向呼和浩特市满族文化促进会赠送作品(侯秉实 摄)

 

  赫连佳新出生于东北吉林省,成长于内蒙古。《关东秋叶》是赫连佳新的代表作之一,这是一部描写东北人民组成“抗日义勇军”,对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抗战的长篇历史小说。全书共分五部,故事通过对两个满族孩子成长过程的描写,反映了从清末至抗日战争这一时期东北同胞的生活场景,表现了义勇军将士们在国难当头之际,团结一致,奋起反抗的崇高气节。《关东秋叶》一二三部,已经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制作,成为深受广大听众喜爱的广播小说。该小说同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家栏目》及部分省市广播电台播出,反响热烈。在文学创作的另一个方向,他以秋叶署名的诗作已经多达数千首。他的诗歌细腻优美、朗朗上口,为很多的诗友所钟爱。他的散文诗则偏于叙事,把对祖国、家乡、人民的热爱表达得淋漓至尽。

  在捐赠仪式上,赫连佳新动情地说:“每当听到《义勇军进行曲》,我就会想起义勇军。说起义勇军,就得说到东北。《关东秋叶》这部长篇小说,重在重温历史,就是要用真人、真事,去再现、去重温东北地区各族人民抗击侵略者、保家卫国、殊死战斗的历史篇章。我们会发现,国歌里面所表达的那种骄傲,是实实在在的,是非常清晰地记录在历史里的。”

  赠书仪式结束后,赫连佳新一行参观了呼和浩特市满族博物馆。

  (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