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5月8日消息(记者郑颖 阿拉善台王欣 额济纳旗张春生内蒙古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栖息鸟类陆续进入孵化孵育期,迎来了可爱的新生命,雏鸟的出世也给这里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在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停留的候鸟正忙着繁育后代,进入到了孵化孵育期。随着天气转暖,居延海的芦苇荡一片金黄,嫩绿的芦苇正丛湖底纷纷冒出,青黄相接,各种候鸟隐藏在芦苇丛中筑巢孵化,繁衍着后代,鸟鸣声此起彼伏,打破了湿地水域的宁静。灰雁是居延海湿地完成孵化最早的鸟类,雁爸爸、雁妈妈保持着高度警觉,形影不离护着雏鸟在水面上游弋觅食,不时发出高昂的鸣叫声。

       额济纳旗湿地保护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富正华告诉记者:灰雁是首个在居延海湿地孵化的,目前孵化出壳的雏鸟已达到约100余只,在这里孵化繁育的鸟类还有,疣鼻天鹅、赤嘴潜鸭、白骨顶、大白鹭等40余种,今年春季鸟类迁徙至居延海湿地的已累计达八万余只,创下鸟类监测的新纪录。

       额济纳旗稳步推进湿地生态保护工程,持续实施黑河生态补水,湿地功能得到了不断恢复。随着居延海湿地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大批候鸟迁徙途经至此,在这里停留、栖息、繁殖,湿地鸟类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截止目前,居延海湿地累计监测到的鸟类已增加至10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