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右旗各级党组织坚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攻坚战”,向组织建设最薄弱的环节攻坚,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聚焦,向专项斗争的深度和广度延伸,全面推进扫黑、除恶、治乱、打伞、强基“五位一体”,为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吹响冲锋号,开展调研摸底线索排查“大会战”。全旗各级党组织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政策宣讲等方式,印制资料24751份,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与当前重点任务统筹融合,挂出作战图、列出推进单,积极果断、稳妥有序开展调研再深入、线索再排查。28名旗级领导、40个部门、98名选派干部认真落实“1121”工作机制,采取“四不四直”方式沉入嘎查、社区、机关明察暗访、调研督促,坚持老党员、农牧民代表、困难家庭、信访群众等“四必访”,做到矛盾问题、群众不满情绪、黑恶线索等“三必问”,上门宣传643户,发放资料18242份,摸排线索38条,办结答复16件。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和苏木镇、嘎查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重点排查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村霸”“保护伞”等涉黑涉恶情况,实行重点案件线索领导领办制,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掀新高潮。

  占领制高点,开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大会战”。建立嘎查、社区干部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把好嘎查、社区干部任职入口关,先后4次会同18个部门开展嘎查社区现任干部“两联审”,细化“两委”班子成员14项“负面清单”,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落实常态化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受过刑事处罚、涉及“村霸”和黑恶问题的嘎查、社区干部保持“零存在”。提前谋划2021年苏木镇、嘎查、社区换届选举,明确“五个过硬”选人标准,树立正确选人导向,着力推进嘎查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储备“一肩挑”人选47人,切实加强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动态排查、立即整改、随时验收、及时销号”的软弱涣散嘎查党组织摸排整顿长效机制,聚焦嘎查党组织软弱涣散“14种情形”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3类”突出问题,细化10类具体情形,严格筛查、“动态清零”,2019年整顿提升5个,2020年排查确定1个,坚持边整顿边巩固,向打造“最强党支部”靠拢,逐步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坚强有力、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复存在的目标。

  赢取新胜利,开展强根筑基长效长治“大会战”。以“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为目标,“十星级”管理为抓手,大力实施“六基”建设,探索创新旗域治理新模式。在苏木镇推行“674工作法”,逐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和考核考评。严格实行嘎查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发挥嘎查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健全完善嘎查村级民主管理监督机制,不断增强农牧民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乡村振兴建设水平,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形成长效治理机制。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组织建设成果,加强正面宣传,通过党建公众号发布先进典型事迹30篇,宣传先进党组织16个、党员68人,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不断激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基层组织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更高台阶。(文/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