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佛教通史》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历时八年完成

2018-02-06 11:42:00来源:央广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公布了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此次评选共设图书奖、期刊奖、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印刷复制奖、装帧设计奖、先进出版单位奖、优秀出版人物(优秀编辑)奖七大类。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主编的《世界佛教通史》获得图书奖。

  “中国出版政府奖”被誉为中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该奖项每三年评比一次,自2008年首届颁奖以来,迄今为止已评选过四次。
  《世界佛教通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主编、国内外20多位老中青年佛教研究学者参与撰写,全书共800多万字,历时八年完成。该书论述了佛教从起源到二十世纪在世界范围内的兴衰演变主要过程,在国内外学术界属于首创。
  《世界佛教通史》从全球文化视角,全面运用汉文、梵文、巴利文、藏文、西夏文、傣文、日文、英文、法文和越南文等文本资料,不仅对传统的亚洲佛教,而且对现当代佛教在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传播与发展都做出了系统的论述。该书全面展示了世界佛教“本土化”最新成果,全书由14卷15册构成,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以史学和哲学方法为主,并且借鉴考古学、文献学、宗教社会学、宗教人类学、宗教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对世界范围内的佛教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穆森/文)

 

编辑: 宝音

《世界佛教通史》获中国出版政府奖 历时八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