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在俄罗斯举行 共商跨境旅游合作

2017-06-23 1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6月23日消息(记者郑颖)第二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21日在俄罗斯乌兰乌德市盛大召开。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蒙古国自然环境旅游部国务秘书青格勒分别率团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内蒙古、福建、江西等17省区70多人的地方代表团随国家旅游局与会。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魏国楠局长带队参会。

    会议期间,中俄蒙就进一步发展三国旅游合作,打造跨境跨区域旅游线路,发展康体旅游,丰富旅游产品种类,打造边境城市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建立健全跨境游客综合安全保障机制及紧急援助机制,共同推广“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品牌等议题进行广泛探讨。

    魏国楠局长作为唯一一位中方省级旅游部门代表进行大会发言。他说,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与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布里亚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和蒙古国东方省、苏赫巴托省、东戈壁省、南戈壁省等省份地域相连、人缘相近,在中俄、中蒙双边关系逐年深入发展的良好环境下,三方旅游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组织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布里亚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旅游部门成立中俄蒙三国五地旅游联席会议机制,组织中国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俄罗斯贝加尔边疆区、布里亚特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旅游部门成立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

    在中俄蒙三国五地联席会议机制下,内蒙古自治区与俄蒙两国地方旅游部门建立良好的工作联系,连续多年共同举办中俄蒙青少年旅游夏令营、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中俄蒙国际冰雪节、中俄蒙国际选美大赛等一系列节庆活动,特别是展开内蒙古草原之星、“满洲里-西伯利亚号、“万里茶道号”赴俄蒙跨境旅游专列的开行、“呼和浩特-伊尔库茨克”旅游包机的开通,畅通了中俄蒙三国旅游通道,使中俄蒙三国民众人文交流更加紧密,三国游客旅行体验更加丰富。在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的工作机制下,相继开展中俄蒙旅游合作论坛、“万里茶道相识之旅”、中国行自驾游、设立“万里茶道”沿线遗址地区标识牌等系列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将俄蒙旅游合作延伸到内陆省区,“万里茶道”沿线各省区旅游也向俄罗斯、蒙古国进行宣传,双向宣传有利于三国共同在旅游规划、旅游投资、品牌打造、旅游展会、跨境旅游等领域开拓创新、深化合作。

    魏国楠呼吁,邻国之间共同商讨重大事项,面对面交换意见很有必要。中俄蒙应进一步完善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机制,更好地搭建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的互联互通平台,推动三国旅游合作迈向更高更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在今后能够继续充分利用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这个平台,畅通合作渠道,拓展合作内容,共同打造高品质的跨国旅游产品。
编辑: 郑颖
关键词:

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在俄罗斯举行 共商跨境旅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