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月21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宋乃馨 田磊)  记者从1月20日至1月21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上获悉,内蒙古自治区今天向全区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补齐“三农三牧”领域短板的动员令,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农牧业强区。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作出批示。

       石泰峰在批示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农牧业农村牧区工作十分重要。要紧紧围绕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兴农兴牧,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生态农牧业,深入推进奶业振兴行动计划,培育打造更多优势特色产业群和更多高品质、有口碑的蒙字号农畜产业品牌,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推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持续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短板弱项,加大服务力度,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农村牧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农牧业农村牧区优先发展,强化“五级书记”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农村牧区实际出发,把部署的任务一项一项抓紧落实、一件一件用力办好。

       布小林在批示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三农三牧”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政府和农牧及相关部门不仅要坚决做到“两个围绕”,更要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落实有效措施,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绿色兴农兴牧,在发展生态农牧业、创建内蒙古品牌、推进牧区现代化等方面实行新举措;要持续深化农村牧区改革,激发农牧业农村牧区活力,多渠道促进农牧民增收,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2019年内蒙古14.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剩余676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20个国贫旗县即将全部退出。2020年内蒙古将聚焦于全面完成剩余的1.6万贫困人口和新致贫返贫人口的脱贫工作,持续压实攻坚责任,强化攻坚措施,凝聚攻坚合力,在“强政策”“建机制”“回头看”上下功夫,巩固脱贫攻坚工作;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农牧民持续增收短板,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稳住农民转移性收入;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能力,确保农村牧区长治久安。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党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少春强调,去年生猪生产大幅下滑,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暴露了保障重要农畜产品供给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内蒙古作为农牧业大区,要稳住农牧业这个基本盘,保障粮食和重要农畜产品供给,发挥好“三农三牧”压舱石作用;要增强做好“三农三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农牧业产业园区这个“载体”,抓好龙头企业这个“核心”,抓好精细加工这个“关键”,打响蒙字号品牌这张“名片”,加快农牧业科技创新,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优化区域布局结构,推动农业牧业高质量发展。      

       他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责任落实,加强党的农牧工作机构建设,强化政策措施保障,深化农村牧区改革,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三农三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

       会议讨论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三牧”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讨论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