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北疆的阿尔山市,一支非常特别的守边护边队伍——“雪城义警”会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的身影可能在市区、景区、居民小区内你的身边,也可能活跃在放牧点、林业站、望火楼需要安全守护的区域……。
  自2019年4月这支守边护边队伍正式获得授旗以来,在协助边境一线民警打击“黄赌毒”、“缉枪治爆”、“反恐反邪”、“打击邪教组织犯罪活动”等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雪城义警”已提供有效警情信息216条,协助查破案件50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名、收缴口径步枪2支、子弹2000余发、管制器具80把(个),协助民警化解纠纷235起,救助遇险、遇难人员8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高达90多万元,高标准完成第六届中国民族区域法治论坛、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安保26次。“雪城义警”这面旗帜的扬起,使得边境警务力量的手更长、眼更明、鼻更灵、耳更聪,真正实现了侦查破案有“顺风耳”和“千里眼”。
  阿尔山市拥有93公里的国防边境线。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兴起,边境开发开放力度加大,旅游贸易人员由2011年30万人次激增至2019年300万人次。为了解决一系列难题,兴安边境管理支队全面落实新时期“枫桥经验”,广泛发动和紧密依靠群众,整合吸纳辖区8类群防群治力量,创立并注册了“阿尔山市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成为全区移民管理系统首支义警协会,标志着 “雪城义警”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社会化的运行机制转变。同时,各边境派出所乘势而上,成立了9支各具特色的 “雪城义警”分队,邀请吸收更多行业、领域的志愿者和热心群众参与到平安共建工作中,使执法执勤和服务群众工作更接地气,形成了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方位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区民警韩国立说:“依靠群众工作,让义警成为我们的‘眼睛’和‘耳朵’。发挥信息灵、预警准、处置快的优势,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威慑不法分子。在平安创建工作中起到了日益明显的效果。”2019年7月,“雪城义警”队员在辖区例行巡逻中发现小区楼道、街道绿化带、公共场所等多处出现“法轮功”邪教宣传制品,社会影响非常恶劣。警情发生后,多名义警队员主动加入到派出所案件侦破工作中,并在宣传品高频次出现的地点严密布控,日夜蹲守,并于70年国庆节前夕,先后捣毁法轮功修炼窝点3个,抓获违法行为人4名,收缴法轮功传播工具4部,反宣传书籍129册,各类资料1785份。
  维护家乡祥和稳定社会环境,是每个“雪城义警”的火热情怀,对“雪城义警”来说,发现警情及时上报已经成为一种责任和使命。不久前,义警巡逻队员发现有一伙人以安装煤气灶为由欺骗群众。警情上报后,派出所展开调查,发现这是一个流窜于多地诈骗留守老人的犯罪团伙,排查摸底工作,最终该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并及时追回了受害群众的被骗财务。伊尔施镇一名“雪城义警”队员,在巡查时发现一名“身穿警服”的可疑男子。接到警情后,民警通过这条线索迅速将该男子抓获,并在其家中搜出警用制服2套、子弹1发、雷管11根。
  兴安边境管理支队在“雪城义警”队伍的建设上,认真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边境防控体系建设要求。 “雪城义警”统一由派出所管理,接受派出所指令,向派出所报告工作,有效地避免了令出多门、多头指挥。
  “雪城义警”是一支能协助边境派出所民警打胜仗的队伍,又是一支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队伍。“有些小矛盾,群众不愿闹到派出所,但是小矛盾不解决很容易激化,我们推行小警务、大民生工作理念,要求民警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做好每件‘小事’,用小警务保障大民生。”伊尔施边境派出所教导员何浩源的一番话语,说出了这支队伍建设的初心和使命。在“雪城义警”队伍中,有12支帮扶小队,队员深入辖区开展救助帮扶工作,为群众及游客解决实际困难,有80名队员参与到社区民警的日常走访中,并大力开展与司法部门协作,将义警中社会面关系广、有威望的人员纳入到调解队伍,对矛盾较深的问题进行集中攻坚化解,先后参与协助化解4起历时时间长、多次上访的重大社会矛盾纠纷。
  对于生活在边境的阿尔山市居民来说,社会治安稳定就是一面美好生活的盾牌。如今,“雪城义警”这面旗帜在祖国北疆的天空高扬,旗帜下面是北疆警民为祖国筑起的坚固护边守国盾牌。(包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