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上午,郭海英急匆匆地赶到昆都仑区市民大厅,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令她没想到的是,仅仅几分钟时间,她就拿到了证。
  “以前办这个证需要去工商、食药部门来回跑好几趟,才能办好,这次我在网上提交了材料,还不到两天时间,就通知我来取证,如果我没时间来取,他们还负责邮寄,这种高效率的真正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很值得称赞!”郭海英拿着刚打印好的许可证感慨地说。
  深有同感的刘杰告诉记者:“以前办理股权转让手续至少得跑1个星期,现在3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毕了。”
  过去,“程序多、跑腿多、耗时多”是群众办理有关事务时抱怨最多的话。如今,从包头市首张个体“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到包头市首张“全程电子化”食品经营许可证,昆都仑区对个体登记注册、食品经营许可证及小作坊的登记申请,打破了传统的受理模式,由“面对面”转变为“键对键”,实现了“零纸张”“零跑路”,审批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更是吸引力。近年来,昆都仑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当头炮”和“先手棋”,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等多项举措,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内蒙古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我公司总投资32亿元的高纯晶硅项目之所以在短短的1年时间内就顺利投产,并刷新了业内同类项目建设的‘全球速度’,主要得益于昆都仑区优质的投资营商环境和‘一站式’营商服务。”
  所谓“一站式”服务,就是在园区设立招商项目服务部,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提前做好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等工作,进而从企业注册、土地出让、手续办理、融资支持、政策落实到竣工达产,提供全程服务。
  今年,昆都仑区又将涉及教育、民政、农牧等24个部门的292项申请权利事项进行了精简,简化办事流程272项,减少申请材料180份,压缩办理时限3590个工作日,12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同时,大力推广企业登记无纸全程电子化、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局所登记一体化”、“45证合一”等改革举措,让办照难、办证难、退出难的“旧三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截至10月底,昆都仑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61225户,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877户、私营企业1467户,同比增长4.21%。
  昆都仑区政务服务局局长徐永昕介绍说:“政务服务局自挂牌成立起,就拿出真招实策来服务群众,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倾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为此,昆都仑区建立领导干部包联服务60户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发改、财政、税务、环保等12个职能部门主动上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生产经营问题,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减税降费疑难问题业务办理专窗。截至10月底,1100多家企业基本养老保险费率调整已完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原来的19%降至16%,全年可为企业减负1120多万元。
  在便民服务方面,除全面清理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需要提供的证明及申请材料外,昆都仑区在个体工商及企业大厅全面启用了人脸核验设备,通过远程人脸核验可以实现股东“零见面”审批。而社保就业大厅推出的微信公众号“昆区离退休人员业务办理”,更是为到龄退休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们只要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上传图片资料,就可从网上快捷办理退休手续。
  与此同时,昆都仑区又建设了区级公共资源交易大厅,设立交易、开标、评标、专家等功能区,建立了统一、开放、有序的区级公共资源交易体系,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罚没物品拍卖等工作实现阳光下运行,公共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目前招标代理这个环节已经全部市场化了,代理公司可以零门槛进驻政务服务局,并享受同等的代理权限。”昆都仑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范瑞红介绍说。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昆都仑区组织开展了群众“十大烦心事”和“堵点难点问题”疏解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政策落实不到位、办事流程繁、耗时长、证明多等问题。
  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昆都仑区“刀刃向内”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使营商环境更加亲民、便民。(闫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