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伦贝尔10月24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讯员石昌廷)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作业,2019年10月23日,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太平边境派出所接入国家电网项目验收合格,正式投入使用,至此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现运行边境派出所全部实现长电照明。
内蒙古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太平边境派出所民警与国家电网工作人员正在检测入户端电流、电压值。

  当天上午10点,伴随着派出所接入长电管网改造工程验收合格正式通电,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最后一个无长电边境派出所--太平边境派出所正式结束无长电历史。

  这个边境派出所位于中俄边境、大兴安岭原始林区腹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一直没通长电,过去派出所民警用电只能靠就近的林场分时段太阳能发电供应或者自备柴油发电机供应。为了解决派出所用电问题,2013年当地电力部门为这个地区修建了风光柴互补电站。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不少村民开办起了家庭游,过去的风光柴互补电站已不能满足生产生活需求。派出所又回到了自备发电机供电时代。2018年3月,国家电网对太平地区启动了长电改造工程,从最近的莫尔道嘎镇,新建66公里10千伏输电线路到太平屯,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派出所及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