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龄9年,今年是我来这里工作的第8个年头了。虽然在大地上‘画’了很多高楼大厦,但这次在画布上手绘出高楼大厦还是第一次!”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共绘“中建蓝?爱国心”的爱国团建活动中,中建一局一公司华东分公司的项目管理部的方经理边画画边说。

  深秋的千岛湖山光水色,是中国壮丽山河中的一朵。10月19日和20日,中建一局一公司华东分公司在这里举办了一场筑梦想、创辉煌“献礼祖国”爱国主题团建活动,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中的一环,这又勾起了参加活动的近百名中建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爱恋,对锤子镰刀的沉思。
  “除了用集体共绘‘爱国心’,‘健体魄,报效祖国’同心圆骑行、篮球赛等活动来凝聚党员,发挥活力外,我们还努力探索、尝试了很多方式来丰富和增加党建和主题教育工作的内涵和吸引力。”华东分公司党总支的王书记说到,“砥砺前行,牢记央企使命和担当。我们要把大家认为‘务虚’的东西‘做实’,实干才能兴邦!”
  以理论为基点。每周四下午,华东分公司都会组织“书香活动”来配合、补充每个月15号的主题党日活动。学准则、学条例,学习近平系列讲话,学优秀党员榜样……“每月一个大主题,每周一个小主题,每次一小时,积沙成塔,加起来,我们支部的战斗堡垒就有理论武装了,党员的红色指数就自然上升了!”这是联合党支部的马书记抓书香活动的初心,她所在的支部有29名党员,是总支下面3个支部中人数最多的支部,也是整体素质和组织生活水平、活力指数最高的支部。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超过60%,4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占比超过90%。“这些党员对我们支部工作的文化内涵要求其实更高!”她感叹到。
  以特色为亮点。每月主题党日都得有主题,8月15日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浙江博物馆,9月12日 “清风润心”廉政文化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员工观看中建一局一公司廉洁微电影《坑》 ,10月15日 “爱的抱抱”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为贵州雷山丹江小学的小朋友们捐玩偶、娃娃,陪伴他们快乐长大!党员,是构成党组织和公司最基本的细胞!了解党员同志的专长,发挥所长来奉献集体,增辉党旗。在有专业技能特长的党员带领下,冲刺一局,9月,每周都有一场专业技能的交流学习。有文艺特长的党员同志在中秋节走进项目工地为大家诵读廉政诗歌、唱红歌……这样也逐渐形成了总支下面三个支部都各有各的特色。联合支部以“党建+”为特色,第三十大项目党支部以“学习型”党组织为特色,嘉兴海盐融创项目党支部以“廉政文化进项目”为特色。
  说到“党建+”,这是他们工作的新起点。结合主题教育、地域特色、传统文化等是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一开始,华东分公司总支就决定探索的新路子。“党建+主题教育”结合每周书香活动。9月“不忘初心 ,铭记历史 ”主题教育串联起了南昌起义、南泥湾创业、一双草鞋和毛泽东杨开慧革命爱情。9月“牢记使命,热爱祖国”串联起了旗帜下的宣誓、《我和我的祖国》观影、观礼大阅兵等活动。10月“学先锋榜样”串联起了扶贫花朵黄文秀、航天赤子孙家栋、工程大师唐尊球……“党建+地域特色”。9月28日,在杭州国学胜地孔庙,党总支牵头华东分公司总部和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杭州上城区文旅体育局等一道主办了建筑美好生活主题论坛,各方专家专家一同探讨了杭州城市建筑、南宋文化、和未来社区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党建+中华文化”被细分成“党建+红色文化”、“党建+传统文化”。不仅在工地上面唱红歌《我和我的祖国》,也在九号台风”利奇马“灾前灾后践行红色精神,温州富力乐清抗台抢险践行初心使命,红色先锋筑牢战斗堡垒,还在中秋节为杭州拱墅工地上的农民工做月饼,送温暖。
  王书记说“怎么用主题教育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三点是我们的答卷。把一些人认为‘务虚’的东西‘做实’,我们就成功了!”
  20日,回杭的路上,在爱国团建活动中绘完“中建蓝?爱国心”的方经理还在手机上准备几天后组织生活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他笑着说:“第一次来到公司批评与自我批评,我把招我进来的马书记批了,批她活动组织层次感不强,总部应该按各项目的实情有分别地对待、组织项目上的党建工作。现在这个工作做得好很多了,不过过几天我还是要继续批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