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在阿拉善盟举行

2019-08-18 16:41:00来源:
       央广网呼和浩特818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刘宏章)为期两天的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昨天在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卫拉特民俗文化传承教育中心开幕,来自内蒙古、青海、甘肃、新疆等八省区的46名领队、选手参赛。

       选手年龄均在18周岁以下,经过预赛,共有十支代表队的37名选手按年龄分A组和B组进行复赛。复赛产生的16名优秀选手将角逐长调那达慕的桂冠。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全国知名歌唱家和艺术家担任本次赛事评委,专家评委由来自北京、呼和浩特等地的业内知名音乐家组成,同时邀请阿拉善民歌协会等本地知名人士作为嘉宾评委。



       本届赛事由阿拉善盟行署、内蒙古艺术学院、北京阳光之路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由阿拉善盟文旅局、民委和阿左旗政府承办。赛事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现、培养、激励、扶持蒙古长调民歌优秀人才,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蒙古族长调是一种具有鲜明游牧文化和地域文化特征的独特演唱形式,它以草原人特有的语言述说着蒙古民族对历史文化、人文习俗、道德、哲学和艺术的感悟,被称为“草原音乐活化石”。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蒙古族长调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统计,目前我国国家级蒙古族长调民歌非遗传承人共有8位,阿拉善盟籍歌唱家阿拉坦其其格、巴德玛名列其中。2008年,阿拉坦其其格在阿拉善右旗成立“阿拉坦其其格蒙古族长调民歌培训中心”,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位建立传承基地的蒙古族长调民歌非遗传承人,为一千余名蒙古族长调民歌爱好者免费教授原生态蒙古族长调民歌。
编辑: 郑颖

八省区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在阿拉善盟举行

为期两天的少儿蒙古长调那达慕昨天在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卫拉特民俗文化传承教育中心开幕,来自内蒙古、青海、甘肃、新疆等八省区的46名领队、选手参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