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2018年实现减贫23.5万人

2019-02-27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2月27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李杉) 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实现减贫23.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6%。2019年,有望实现14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0个贫困旗县全部摘帽,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基本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思阳在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各级财政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01亿元,自治区本级财政投入39.45亿元,增长5.6%。盟市旗县财政投入38.26亿元,增长28.8%。扶贫投入强度和力度居全国前列,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产业扶贫方面,内蒙古通过农牧业产业发展实现12.2万人脱贫。首先,对有发展能力的强劳力,做到产业全覆盖,加大对贫困旗县产业发展资金倾斜力度,统筹农牧业各类资金96.4亿元,因地制宜支持强劳力贫困户发展肉羊、肉牛、生猪、家禽、饲料饲草、玉米、马铃薯、蔬菜等特色扶贫产业。其次,对弱劳力则通过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减贫带贫,投入3.6亿元,带动35.4万贫困人口加入到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链条。最后,对贫困地区开展产销对接,确保农畜产品走出村、卖出好价钱。

  医疗保障扶贫方面,内蒙古精准落实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大病保障基金等综合保障机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际报销比例达到国家要求。并且优化医保经办管理服务,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

  就业扶贫方面,为打牢精准就业扶贫基础,内蒙古自治区人社部、自治区扶贫办通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信息筛查出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23370人。内蒙古还精准开展就业技能扶贫,开通了自治区精准脱贫就业创业培训网,开设了民俗旅游类、农牧业种养植类等7大类、130门课程,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远程免费培训。此外,精准开展就业服务,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共召开专场招聘会50场,用工单位提供就业岗位8.2万个。

  

编辑: 郑颖

内蒙古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2018年实现减贫23.5万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