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2018-08-24 20:42:00来源:央广网

  为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委、政府于8月22日召开了执行联动工作会议暨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部署会。

  随后,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为期一月的“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正式启动。重点执行涉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抚养费、扶养费、赡养费案件、涉及抚恤金案件、医疗损害赔偿案件、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工伤赔偿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涉及民生的案件和标的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其他涉民生案件。
  部署会上,伊金霍洛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亮通报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通报指出,2016年以来,旗人民法院努力克服案件数量多、办案人员少、改革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和挑战,累计办结执行案件8426件,结案标的79.18亿元,司法拘留800多人、强制腾退房屋134套,清理发放执行案款4.7亿元,限制高消费11100多人,将1600多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有近300多名被执行人慑于联合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了义务,“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伊金霍洛旗委办公室、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伊金霍洛旗法院与旗公安局联合印发《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查找被执行人及扣押被执行人车辆的若干规定》、伊金霍洛旗法院与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基层组织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的若干规定》以及《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
  《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查找被执行人及扣押被执行人车辆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可提请旗公安局协助对潜逃或下落不明的被司法拘留人采取查控措施,可提请旗公安局协助查询未决定拘留但长期下落不明、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活动轨迹,对人民法院送交的符合司法拘留条件的人员及时收拘。人民法院可提请旗交管大队协助扣押被执行人车辆。
  《关于基层组织协助法院执行工作的若干规定》规定,将在全旗各镇设立执行联络站,在各村、嘎查、社区设立执行联络员,在各网格区网格员的基础上设立执行网格员,全力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文/袁平、闫振平)

 

编辑: 宝音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