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包头段对一冰坝进行气垫船爆破排除险情

2018-03-14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包头3月14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包头台记者费少鹏)黄河包头段王大汉浮桥处13日中午发现卡冰结坝现象。经内蒙古自治区防凌前线指挥部决策,于当天下午6点35分左右成功对冰坝进行爆破。

  当天下午6点35分左右,随着现场指挥“爆破”命令的下达,王大汉浮桥东侧原本平静的黄河冰面上传来一声巨响,霎时冰块四溅,一条条灰色水柱腾空而起。距离爆破中心百米之外明显感觉到大地一阵颤动。随后,黄河冰冻的河面被撕开一道口子,流动的河水清晰可见。达拉特旗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徐志龙告诉记者,他们当天下午5点30分开始着手爆破作业。“三十人分为三组,分为起爆组还有炸药装填组,另外还有一组警戒组。非常成功经我们爆破以后水流开了。”

  据了解,当天中午12点左右,包头市东河区防汛抗旱指挥所巡堤查险人员发现在王大汉浮桥附近出现了堆冰,影响河道的冰凌混水下线。包头市防汛办迅速将这一情况上报至自治区防凌前线指挥部。包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汪建军告诉记者:“指挥部经过现场的查看,迅速采取措施。调请了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的民兵爆破分队,于下午5点半开始对这个堆冰进行气垫船冰面爆破作业。如果开河期间,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也会及时的报请前线指挥部进行破冰措施。确保咱们开河期的安全。”

编辑: 金建军

黄河包头段对一冰坝进行气垫船爆破排除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