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2018-03-13 1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3月13日消息(记者宝音,通讯员张存贵、司宏伟)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档案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罗永纲出席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馆)长张琛做了工作报告。会议对2017年全区档案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

  罗永纲强调,全区档案系统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要立足资源和专业优势,进一步强化服务职能;要不断开阔工作视野,进一步加宽厚植档案资源体系;要树立主动先行思维,进一步变事后整理收集档案为先行介入、先行服务、当好先行者;要充分挖掘档案利用潜能,进一步发挥档案档案服务现实的重要作用;要顺应信息化发展新趋势,进一步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努力为档案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把档案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张琛做了《把牢政治方向,加强业务建设,书写档案事业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17年全区各级档案部门坚决贯彻国家档案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区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严治党工作统领全局、服务大局成绩显著、依法治档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档案资源建设稳步发展、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档案安全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基础更加巩固,档案工作保持了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报告还清醒客观地分析了全区档案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

  会议指出,2018年是实施内蒙古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的工作,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保障内蒙古自治区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完成,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档案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服务意识、做好档案服务利用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法治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抓好档案资源建设,持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全力抓好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推动全区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后,全体代表围绕罗秘书长的讲话和张局馆长的报告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把牢政治方向,努力加强档案业务建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再接再厉,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自觉的担当,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档案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努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郑颖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