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内蒙古总人口突破2400万 低于人口计划控制指标
·[关注两会]确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更踏实
·[民生之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共享发展成果]
·[十届内蒙古政协增设农牧业委员会] [全体会议]
·“莫斯科—北京”新型国际列车编组投入运营
·春运期间国航内蒙古分公司增加航班330余班
·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953元 年增长1800余元
·二连浩特市医院免费收治蒙古国一名13岁患者
·伊利重奖优秀员工 445张奥运门票激励士气(图)
更多>>>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呼和浩特出台63条意见 系统关注民生
·[残疾人之友]董智:好男儿追着太阳跑
·[直播回放]神州夜航——36年的感动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
·[直播中国]—2007年中国乳业的竞争格局
·从草原走向国际--娜仁图雅的民族服装
·胡锦涛内蒙古考察 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
·市长面对面 城市零距离
更多>>>
   1月19日晚,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参加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欢聚一堂,观看由“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演出的《五彩传说——草原童年的歌谣》。
·歌舞展现魅力草原 《天堂草原》在南宁演出
·展示大兴安岭生态 童话《福娃五人行》出版发行
·没有统一编码 蒙古文互联网发展遭遇难题
·乌兰巴托中国文化节活动之索论嘎杯颁奖活动
·蒙古国学者盛赞中国出版的蒙古文《大藏经》
·“索伦嘎杯”学汉语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颁奖
草原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文化
蒙古族的曲艺:好来宝与乌力格尔
中广网 2006-12-1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说唱艺术——好来宝

    好来宝,汉译“接连不休”的意思,是蒙古族民间的说唱艺术。起源至少在13世纪以前。好来宝一般分为两种形式:一是叙事式的单口好来宝(即“扎达盖”好来宝)。由一人说唱,多以赞颂、讽刺为内容,无论渲染烘托,还是夸张想象,刻画都很细腻生动。二是问答式的好来宝(即“比图”好来宝)。问答的范围除民间故事、历史传说内容外,还有天文地理、自然万物的各种知识。比如有关《格斯尔传》为内容的好来宝中,试问着“格斯尔用箭射成的山口在哪里?他的马蹄痕迹有多深多大?剑劈的山头落在哪一个旗?”等等。

    单口好来宝,多用四弦琴伴奏,自拉自唱。对口好来宝,一般没有伴奏。演唱时,二人对面,双脚轮流踏地,犹如歌舞动作,以便加重节奏和增添气氛,两臂也随之舞动,配以形象有动作。

    好来宝多是即兴创作,它的唱词近似于民歌,都是押“头韵”的,但尾韵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那就是最有典型的一词重叠;这种同一词的反复出现,多是名词性的醒目标题,如英雄的名字,特定的地点等。

    好来宝有它自己一套定型化的曲调。说唱者都根据形式、内容、情绪等任意选用。1949年以后,好来宝这种民间说唱艺术,有了很的发展。除单口、对口好来宝外,又出现了“额勒古格”多人好来宝;曲调也越来越丰富了。

    最著名的好来宝艺人毛依罕(1906—1979)。他出生于哲里木盟扎鲁特旗塔宾艾里屯一个贫苦牧民家庭里。因家境贫寒,幼年便送给伯父抚养,并与有才华的说唱艺人伯母学习演唱好来宝。后来,他漫游草原,成了一名深受群众欢迎的好来宝说唱艺人。曾出版过《毛依罕好来宝选集》,留给人们许多象《一颗粮》、《黑跳蚤》、《丑女人》等这样著名的好来宝。



来源:SRC-504030152    责编:岗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