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0月27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金占跃)10月21日,农发行内蒙古分行召开2021年全区秋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传达总行2021年秋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粮食市场形势,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党委书记、行长刘旭峰同志出席并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吕永清同志作会议总结讲话。会议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各盟市分行主要负责人、分管粮油信贷业务副行长及客户部门高级主管在主会场参会,各盟市分行客户部、旗县支行行长、分管副行长及信贷业务部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是农发行首要的政治任务,全行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重任,坚决筑牢粮油信贷在全行业务中的基础地位,坚决贯彻落实总行对粮油信贷业务提出的新要求,在做好政策性收储业务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市场化改革和发展需要,巩固粮食收购市场份额,增加优质贷款客户,保持贷款规模稳定,确保农发行“粮食银行”的主渠道地位。

会议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全区粮油信贷业务的工作目标是,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切实保障粮油收储资金供应,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不断强化粮油信贷风险管控,确保“粮食银行”的主渠道地位。要重点保障政策性粮食收购信贷资金需求,确保中央和地方储备、轮换资金需求;全力推进粮食储备安全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地方储备粮集中统一管理,支持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改制,充分发挥央企和国有企业稳定器作用,不断提升政府粮食收储调控能力。要积极支持粮油市场化业务发展,大力维护优质客户,加强企业信息反馈和需求调研,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经营情况。要依托信用保证基金制度,择优支持有影响力、控制力、供给力并专注于粮油主业的企业,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的主力军作用。要加大粮油帮扶贷款投放力度,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粮油企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作用。要推动粮油全产业链发展,延伸支持产业链条,推动粮油信贷业务向两端延伸,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积极支持粮食物流园区、粮食仓储设施等区域性重大项目建设。要严格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管理的各项规定,落实全程风险管理要求,大力加强粮油信贷风险管控。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行要充分认识今年秋粮收购信贷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全力保证秋粮收购信贷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秋粮收购信贷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扎实的作风保障和良好的外部环境。

会议要求,全行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总行、自治区分行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今年秋粮收购面临的新形势,充分认识支持秋粮收购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把支持秋粮收购作为坚定履行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任务来完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