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5月26日消息 2020年秋粮收购启动以来,农发行内蒙古分行发放贷款80.6亿元,占全区金融机构粮食年度贷款投放总额的70%以上,支持收购粮食134亿斤,占粮食市场收购量的52%,发挥了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托住了粮食丰收之年农民卖粮的底。

  据了解,2020粮食年度收购呈现整体进度加快、粮食价格高位运行的新特点。农发行内蒙古分行在信贷支持粮食收购中,实现了贷款审批量、投放量、支持客户数、收购数量、市场化收购的“五增加”。相比上一粮食年度,全行审批秋粮贷款88.5亿元,增加12.1亿元;投放80.6亿元,增加20.5亿元;支持具有粮食收购资格的企业182个,增加18个;支持收购粮食134亿斤,增加41.4亿斤;其中投放市场化收购贷款58.4亿元,增加11.5亿元。
  自国家推动粮食市场化收购以来,内蒙古分行积极协调财政、粮食、银保监部门,建立了粮食信用保证基金模式,通过此模式,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确保了企业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到位。2020粮食年度,内蒙古分行粮食信用保证基金规模达9.01亿元,比上年度增加1.41亿元。累计向98户缴纳保证金的企业投放贷款50.9亿元,比上年度增加19户、15.6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89亿斤,增加35亿斤。
  在支持粮油收购过程中,全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引导企业采用银企直联、网上银行的方式进行结算,让农民“粮出手,钱进卡”,既方便又安全。(金占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