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阴山、老牛湾、大兴安岭、乌梁素海、呼伦湖、乌拉盖草原、库布齐沙漠……内蒙古丰富多样的自然地貌紧密联系、相互依存,汇集成“山水林田湖草沙”多元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系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内蒙古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不断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

央广网内蒙古频道特推出《航瞰内蒙古》系列报道,用镜头记录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全新视角展现祖国北疆亮丽画卷。

央广网呼伦贝尔8月6日消息 夏日的呼伦贝尔,苍山绿水,满目劲翠。静静的维纳河,在山林、草原间潺潺流淌,撩人心扉。

维纳河畔生机盎然(央广网发 任兆利 摄)

内蒙古维纳河自然保护区位于大兴安岭西麓,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境内,属呼伦贝尔沉降带的东缘,大兴安岭森林和呼伦贝尔草原过渡带。蜿蜒的河水,茂密的森林,味道独具的泉水,让这里成为了人们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维纳河波光粼粼(央广网发 崔曙光 摄)

鄂温克旗森林与草原面积占全旗土地总面积的92.34%。为保护好大草原和大森林,近年来,该旗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全面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从2018年起,旗政府每年至少拿出占国内生产总值7—10%的资金用于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累计投入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专项资金达6亿多元。

航拍维纳河(央广网发 崔曙光 摄)

为守护好这片绿色,鄂温克旗严格落实各项生态文明制度,坚决做到从源头上杜绝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同时,依托华能伊敏煤电公司、神华大雁矿业集团公司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2016年以来,全旗投入环境污染防治资金3亿多元,各镇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伊敏河达到Ⅲ类水体,辉河、维纳河、锡尼河等河流保持天然水质。

静静的维纳河在山林、草原间潺潺流淌(央广网发 崔曙光 摄)

监 制:田凤元

记 者:王秋蕾

摄 影:阿木尔 志伟

制 作:魏全民

编辑:魏全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