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阴山、老牛湾、大兴安岭、乌梁素海、呼伦湖、乌拉盖草原、库布齐沙漠……内蒙古丰富多样的自然地貌紧密联系、相互依存,汇集成“山水林田湖草沙”多元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系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内蒙古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不断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建设得更加亮丽。

央广网内蒙古频道特推出《航瞰内蒙古》系列报道,用镜头记录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全新视角展现祖国北疆亮丽画卷。

央广网通辽8月2日消息 一川草色青袅袅,绕屋水声如在家。走在青青的草原上,沁人心脾的幽香扑面而来;天空湛蓝、蝶舞翩翩、流水潺潺,刹那间,仿佛身处一幅绝美和谐的生态画卷之中,美的那么飘渺……

满目葱茏、牛马成群,夏日的扎鲁特草原好似一幅美丽的油画。(央广网发 白敖敏 摄)

百万亩生态草原,位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内,是由罕山自然保护区149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和阿日昆都楞镇百万亩自然草原组成的229万亩集中连片的自然生态草原。生态草原内生长着400多种药用植物和100多种野生花卉,芍药花、金莲花、柳兰花、虞美人、山丹花、野火球、野百合、黄花菜、马先蒿、桔梗、翠雀、猫儿菊、蓝盆花等竞相开放,芬芳弥漫。马鹿、狐狸等10多种兽类及蓑羽鹤、草原雕等近20种鸟类重现草原。

一朵朵小黄花汇聚成一片花海 (央广网发 白敖敏 摄)

如今生机盎然的百万亩生态草原,背后有着一段感人的重生故事……

草原姑娘享受盛夏的安逸时光(央广网发 白敖敏 摄)

曾经,这里由于长期超载放牧,生态迅速退化,土壤蓄水力降低,多条河流干枯,让这片草原不堪负重。为尽快恢复草原生态,2013年-2016年,扎鲁特旗累计投入10亿余元资金实施“生态移民”工程,1221户3268人全部移出该区域,并实行全年禁牧禁垦。经过几年封禁保护和自然修复,百万亩生态草原终于完成了华丽的重生。

夏日花海惹人醉(央广网发 白敖敏 摄)

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党委书记呼格吉乐说:“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百万亩生态草原修复是从2013年开始的。多年来,通辽市委市政府始终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北部生态建设常抓不懈。其中百万亩草原生态修复建设就是人退草进;发展生态的亮点。目前,百万亩草原已成为扎鲁特旗第二大水源涵养地、第一大优质牧草储备区、最具潜力的原生态草原旅游储备区,成为通辽市北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之一。”

蓝天白云下的生态草原(央广网发 白敖敏 摄)

在这山峦起伏碧波荡漾,四野茫茫的草原上;不仅有湛蓝的天空、沁人心脾的幽香,还有着原始的宁静和安详,成为无数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监 制:田凤元

见习记者:魏全民

摄 影:青格乐 赛音巴图

制 作:魏全民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