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赤峰7月6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近年来,赤峰市敖汉旗贝子府镇以高效现代农业为发展重点,大力发展食用菌业,万家菌业、菇友菌业、荣晖菌业……随着产业园区不断地发展壮大,种植技术的不断成熟,小蘑菇开出了一朵朵“致富花”,带领农民走上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盐渍工艺里滑子菇变身“小金菇”

菇友菌业创建于2019年,占地105亩,目前建有51栋食用菌种植大棚。走进他们的种植棚,发现滑子菇菌棒的摆放方式与其他菌业不同,是由菌棒直接垒起菌棒墙,看起来很壮观。菇友菌业负责人从2016年开始接触食用菌业,起初在外地发展,经过3年的探索,他由“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2019年他带着成熟的种植技术和带动家乡经济发展的决心,回到贝子府创建了可实现“菌棒生产、食用菌培植、产品深加工”一体化的食用菌基地。

食用菌种植大棚(央广网发 刘雪薇 摄)

“今年我们共栽培25万个菌棒,通常我们对采摘下来的滑子菇进行盐渍和烘干,根据客商的要求,今年大部分滑子菇都采取盐渍方式进行外销。”菇友菌业负责人介绍说。

盐渍滑子菇工序并不复杂,但需要掌握好时间。烫漂、清洗、冷却、盐渍、装袋……据了解,25万棒的滑子菇,预计年纯收入在45万元左右,目前主要销往河北、黑龙江、沈阳等地。

打入“冷库”的小蘑菇走出国门

走进万家菌业的食用菌种植棚,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菌棒排列在架子上,一朵朵待采摘的“蘑菇花”长势喜人,经过现代化设备和工人精心地照料,今年滑子菇品质十分好,工人采摘起蘑菇也更有干劲。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滑子菇进行分拣,分出等级,确保优质鲜菇供应市场,也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紧盯市场,延伸产业链,对小蘑菇进行深加工,才能创造更好的效益。”这是万家菌业负责人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理念。种植食用菌种类需要跟着市场走,通过积极调整种植菌种,来适应市场需求。以前主要种植香菇,这两年受到疫情的影响,香菇市场下滑,万家菌业积极调整种植菌种,改为种植滑子菇。2020年万家菌业子公司—内蒙古赛恩吉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其为食用菌深加工企业,园区占地65亩,投资3000多万元,建有标准化车间2200平方米,低温储藏库2000平、1.2万立方米,冷冻生产线一条和烘干设备两套。“低温储藏库和冷冻生产线,让咱们种植的小蘑菇有机会漂洋过海看看外面的世界。”万家菌业负责人欣慰地说道。

棚内工人正在采摘(央广网发 刘雪薇 摄)

采摘后的蘑菇经过挑选、清洗、速冻、分选、包装、报检等程序,最终被打入“冷库”的小蘑菇将乘坐集装箱销往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据了解,万家菌业今年栽培滑子菇45万棒,平菇、香菇各10万棒。近日,已经进入蘑菇采摘期,可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百余人稳定就业,工人平均工资在3500元左右,年人均收入可达 4万元。

与万家菌业相同,荣晖菌业也采取速冻外销的销售模式,今年荣晖菌业栽培30万棒滑子菇,年纯收入可达50余万元,主要销往北京、河南等地,出口俄罗斯等国家。

工人对滑子菇进行挑选(央广网发 刘雪薇 摄)

小蘑菇帮助村民敲开“致富门”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算富。”2022年,万家菌业有限公司采取与村民合作的富民发展方式,对有意向种植滑子菇的村民出售菌棒,可免费提供种植棚和技术指导,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滑子菇,以此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村民们得知消息后,大部分持观望态度,不敢贸然尝试。当尹宝龙在得到这个消息后,马上与万家菌业负责人联系。问起为什么第一时间购买万家菌业的菌棒,尹宝龙说道:“我知道小蘑菇种植来钱快,但是自己没地方、没技术,这下终于有机会了,得抓住这个机会。”

2022年3月,尹宝龙与万家菌业签订协议,买下4万个菌棒,在万家菌业技术指导员的精心指导和他本人细心地经营下,2022年6月,他收获了第一茬滑子菇,“虽然是第一年尝试,目前看来效益不错,预计4万个菌棒年末可实现纯收入12万余元。”尹宝龙笑着说。

尹宝龙展示新鲜的滑子菇 (央广网发 刘雪薇 摄)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目前,贝子府镇食用菌总占地面积880亩,棚体总数415栋,净生产面积270.47亩。下一步,贝子府镇将通过强化政策保障、优化结构布局、突出产品深加工等举措,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让小蘑菇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花”。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