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兴安4月20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邓琳 包维娜)近两年来,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目标,利用洮儿河及周边秀美的自然风光、文化底蕴等资源优势,将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一条彰显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全面实现农村产业“强”、生态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生活“富”。

高根营子嘎查位于乌兰浩特市东北部,距市区6公里,全村总面积4.47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4000亩(水田3100亩)。管辖4个村民小组,共458户1023人,其中蒙古族占48%。有中共党员32名,村“两委”7人。村固定资产2077.2万元,人均纯收入2万元。

2021年高根营子嘎查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近年来,高根营子嘎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生态治理、产业振兴等各项工作,村庄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一幅美丽乡村图景不断展现,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美丽乡村由理想变为现实,一个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根营子嘎查已成为乌兰浩特市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亮丽新名片。

由废弃沙坑改造后的神骏湾生态体验区(央广网发 内蒙古乡村振兴局 供图)

宜农则农,宜游则游。近年来,高根营子嘎查以临近乌兰浩特市中心城市交通便利、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优势较好为依托,以做精、做美乡村生态旅游为突破口,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和旅游产品优势。2019年,乌兰浩特市委、政府决定对高根营子嘎查西北湖流域进行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正式启动了神骏湾生态体验区项目。神骏湾生态体验区总面积50万平方米,水域总面积20万平方米,是乌兰浩特市依托洮儿河水资源、围绕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等重点工作打造的旅游帮扶项目。2020年,端午小长假期间,神骏湾生态体验区开始试营业对外开放,当年营业收入达到230万元,解决建档立卡户就业30余人,成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摇钱树”和“聚宝盆”。昔日改造前的乱石废荒滩如今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草原小三亚”。通过发展农旅融合产业,村内发展了4家农家乐,村民增收渠道进一步多样化。2021年,高根营子嘎查与乌兰浩特市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神骏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经营神骏湾生态体验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各项收入达到140万元,解决就业人数达到40人,每户增收8000元,激活了不断前行的潜力和发展后劲。

神骏湾水上浮桥(央广网发 内蒙古乡村振兴局 供图)

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2021年,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总体要求,高根营子嘎查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乡村建设工程。申请财政一事一议项目资金70万元建设垃圾中转站一座。绿洁公司负责城乡环卫体系内人、财、物的管理,承担农村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和集中无害化处理等工作。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科学有序地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彻底解决农村环卫事业发展滞后、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废旧火车头和车厢改造的西餐厅(央广网发 内蒙古乡村振兴局 供图)

用村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2012年以前的高根营子嘎查,村民主要从事玉米、水稻种植,无集体经济、无集体企业、无公共积累,是远近闻名的“赤贫村”和“空壳村”。全村人均纯收入不足1800元,贫困发生率为6.18%,村里的道路都是泥土路,村民住的都是低矮潮湿的土平房,生产生活条件极差。如何尽快改变稻花村的贫困面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成了该村的最大难题。2013年,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王银山在征得其他班子成员意见、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组织有知识、懂技术的青壮年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了机械施工队,当年就赚到了“第一桶金”,盈利近百万元。之后,如同燕子垒窝越垒越好,做到了“芝麻开花节节高”。有了集体收入,王银山想到的不是分光吃净,而是用于扩大再生产,把集体经济持续做大,村里先后购进了挖掘机、铲车等施工设备,努力做好建筑工程这篇文章。

阳光沙湾区(央广网发 内蒙古乡村振兴局 供图)

截至2018年,高根营子嘎查机械化施工队集体固定资产高达700万元。2019年,村“两委”班子将本村6.7亩林地发包出租,获得承包费80万元,机械、房屋出租费8万元,征地补偿3.7万元,仅此集体收入达到91.7万元。追逐美好生活的思路是想出来的,出路是闯出来的,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是干出来的。经过多年的创业创新探索与发展,昔日的“赤贫村”已变成固定资产超千万、集体经济近百万的全盟“乡村振兴样板村”,实现了小村庄的精彩“蝶变”。

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战略,乌兰浩特市乡村旅游得到了快速蓬勃发展,已成为城乡居民休闲度假旅游消费的重要方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

编辑:靳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