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蒙古族特色的草原游牧系统。

5月7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等相关人员,从草原游牧系统的概况、历史起源与演变、保护与传承行动计划等方面,对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进行了线上考察。巴彦温都尔苏木阿日呼布嘎查集中展示了冬营地生产生活、男儿三艺、阿日奔苏木婚礼、阿鲁科尔沁民歌等蒙古族特色文化生活场景,全面展现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文化的独特魅力。

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历史悠久,核心区位于巴彦温都尔苏木,总面积500万亩,涉及23个嘎查。当地牧民传承祖训、敬天爱人,至今恪守着古老而传统的游牧习俗,是中国第一个游牧类的农业文化遗产。这里群山巍峨、草原广袤、河流密布,依然原汁原味地保留着逐水草而居、食肉饮酪、骑马射箭的蒙古族传统游牧生产生活方式。在长期的游牧生产生活中,牧民创造了富有区域民族特色的游牧文化,包含了极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歌舞音乐、民间工艺等各类传统文化。

“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具有丰富的文化多样性和生物多样性,是全球可持续游牧业的典型模式。”阿鲁科尔沁旗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志伟介绍,2017年8月,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启动;2019年6月,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列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如今,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对草原游牧系统挖掘和保护,延续和发展蒙古族游牧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知识体系、民族文化,改善牧民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阿鲁科尔沁旗将以此为契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草原游牧系统,向世界讲好蒙古族游牧文化故事。(全媒体记者:张学通 周建军 王爱君 赵文静)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