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探索建立“商圈党建联盟”,构建党建圈、服务圈、经济圈“三圈融合”的商圈党建新格局,积极打造“红色阵地”“服务高地”“消费福地”,形成了由党建联盟搭台,“两新”组织上台、商圈单位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商圈健康快速发展。

整合资源建机制,构建融合“党建圈”。建立党建联盟,综合考虑地理位置、辐射范围、经营范围、商家数量等因素建立5个商圈党建联盟,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企业商户、群团组织、市场、税务、银行、卫生等部门行业协同配合的“1+N”商圈党建工作体系。健全运行机制,在联盟内建立起每月例会、协商议事、行业公约、信息公开等制度20余项,逐步形成“党工委统筹、党商议事、部门支持、多元合作”的良好局面。扩大两个覆盖,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派员帮建等方式,在商圈先后孵化了乌兰察布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等一批企业党组织,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一批党建指导员,对联盟内企业进行指导联系,确保党的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强化项目搭平台,完善精细“服务圈”。搭建阵地服务平台,按照“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理念,打造“八有”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展企业家“大咖说”沙龙活动,交流经验,提升发展企业水平。同时结合商圈工作时间,在中午和下班时间延时开放,开展读书会、相亲会、“互助”沙龙等活动,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员职工的“红色港湾”。搭建流动服务平台,组建服务商圈企业的“红色店小二”,设立流动服务平台,通过商户“点菜”、联盟审核、职能部门按需“上菜”,实现商户“找服务”到服务“送上门”的转变。搭建项目服务平台,以“企业有菜单、群众来点单,群众有需求、我们来帮助”的形式,形成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发动商圈内企业为党员群众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定制服务。

塑魂聚力促发展,提振繁荣“经济圈”。着力发挥党组织在商圈行业、产业中的引领和桥梁作用,由党建联盟牵头,相关行业部门实施,全力推进商圈企业发展壮大。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组织“党组织推荐放心店”“诚信经营示范店”“党员诚信店”等评选活动,通过问卷调查、交流座谈、实地考核等方式,对无投诉记录、服务规范、积极参与党建活动的商户进行授牌,激励商圈商户争先进位、诚信经营,实现党员形象更亮、商户经营更好的“双赢”效果。推进银企交融,联盟牵头组织开展商圈“银企对接会”,搭建银企交流平台,由企业提出实际困难,银行机构面对面了解企业融资需求、近距离宣讲金融政策,打破商企之间的行业壁垒,促进行业联系,提高对接成效。(贺慧宇)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