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0月26日消息(记者 靳敏)记者从内蒙古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所了解到,近日,研究人员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马鬃山地区,经实地勘察和科学研判,在白垩纪地层和晚侏罗地层确定了10个古生物化石出露点,发现了甲龙类、禽龙类若干恐龙化石,其中,在抢救性零星采集工作中发现了较为完整的恐龙幼体化石和龟鳖类化石。

零星采集工作点(央广网发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供图)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内蒙古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所)将对零星采集的古生物化石进行修复和研究。确定古生物化石的种类、数量、赋存地层、产出状况、分布范围等情况,摸清内蒙古古生物化石资源“家底”。依托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展陈、科普等功能,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科普内容,提升内蒙古古生物资源宣传力度和自然科普水平。

内蒙古是古生物化石资源大区,为强化内蒙古古生物保护、研究及科普工作,今年5月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加挂内蒙古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所,成为内蒙古第一家古生物化石研究保护机构。目前,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内蒙古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所)已经在阿拉善盟吉兰泰地区和马鬃山地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查布地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巴彦满都呼地区等多地密集开展古生物化石调查和科考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