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0月14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陈爽 肇向儒)10月14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上,举行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活动。内蒙古兴安盟、根河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近年来,兴安盟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生态兴安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走在了全区前列。截至目前,兴安盟6个旗县市中有2个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个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兴安盟先后摘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桂冠、第一个地市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殊荣。据悉,在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一殊荣后,兴安盟成为继浙江湖州、湖北十堰市同时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第三个地市级地区。

根河市总面积2.001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91.7%,森林面积174.5万公顷,是国内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这里水资源充沛、水质优良、气候生态环境优越、冰雪气候资源丰富、气候景观多样,被誉为全球生态系统的“样板图”。近年来,根河市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生态环境部及内蒙古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与支持下,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自治区级低碳试点旗县”等荣誉称号,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实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奠定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