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0—24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0例,其中呼和浩特市28例,包头市2例。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9例均在呼和浩特市。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来自各地支援的医护工作者正在奋战中,其中就有“六上前线”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顼雪莲,几乎每一次支援行动,都有她的身影。

在接受采访时,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顼雪莲刚刚结束红区内的工作,顼雪莲说,时间久了,他们“重症工作人”在重症病房里忙起来,都不觉得自己穿了这么多东西。

顼雪莲说:“当抢救起病人的时候,我们其实就忘了自己穿的防护服,等到整个抢救过程结束以后,才感觉浑身都湿透了,才想起这是一个传染病的病房。”

谈起抗击疫情的经历,顼雪莲说两年来,到前方支援,去了6次:“我是第一批援鄂的医疗队员,第二次是满洲里,第三次是海拉尔,第四次是额济纳旗,从额济纳回来以后,在隔离期间接到了满洲里突然疫情暴发的消息,又跟着医疗队到达了满洲里。第六次是在呼和浩特。”

顼雪莲在满洲里

每次在前方的隔离医院,来自各地的医护工作者要组成临时小分队,对此,经验丰富的顼雪莲自己制定了一套新冠患者的护理标准和流程,不停地在实践中修订,每一次与来自各地的医护工作者在一起,互相学习,激发碰撞出更多火花。

顼雪莲介绍:“在护理工作中,我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新冠患者的护理标准以及流程,包括日常病区使用规范,以及后期患者康复的流程。从个人来讲,我觉得每一次总结都会有收获。因为每一次我们要在不同的战场上和不同的人(一起)去战斗,对医护人员也是一种提高。”

与普通病区不同,重症监护室+新冠患者,意味着重症医学科护士需要在病房内长期停留,一个班次4小时更是家常便饭,但最开心的是看着患者一点点好转。

顼雪莲说:“患者要在俯卧位姿势下吃饭,其实很困难的。因为患者是趴着进行治疗,我们就要蹲在床下面来喂患者食物。穿着一身防护服的情况下,正常人都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如果有重症患者,我们还会有各种管路的护理,要想各种的方法让患者舒适,所以这样兼顾起来真的很难的。看到患者一天天康复,或者说一天天好转,我们的心情也是很好的。”

两年内六次“出征”,顼雪莲说家人早已习惯了她的工作节奏,重症医护人,就是要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

提供医疗保障的主动性服务

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像顼雪莲护士长这样奋战在一线的人员还有很多。目前,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呼和浩特市已对市内多个小区实施了全封闭隔离措施,封控期间,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是如何保障的?居民就医怎么办?

 

清晨6点天还未亮,呼铁佳园的志愿者就已经穿好了防护服,做好了消杀等防控措施后,出现在小区居民苏东升所在楼宇的电梯口中,他们今天的任务就是护送苏东升前往医院进行常规的透析治疗。

原本常规的透析治疗,随着小区封控,对急需透析的患者来说却变得有些困难。为了更好地保障居民就医紧急需求,呼和浩特市重点在封控、管控区组建医疗小组,需外出就医的,通过社区防控办公室安排专车或120急救车,提供“点对点”就医服务,实行闭环管理。

内蒙古肿瘤医院副院长梁俊青说:“针对隔离管控人群,接到120的电话后,把病人送到我们医院,医院采取闭环管理的诊疗流程。凡是送到的病人,医院具备诊疗能力的,我们应接尽接。”

当苏东升结束了当天的透析后,救护人员和志愿者第一时间把他送回小区进行封控隔离。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王占国介绍,在提供就医服务时,呼和浩特市对于急危重症患者,本着就近、就急的原则,由120急救车送至具备相应诊疗能力的医疗机构就医;对于非急危重症患者安排专车就近送属地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医;对于孕产妇,明确由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进行重点核查,跟踪管理,落实就医需求。

王占国说:“我们工作组通过关口前移,首先把底数摸清,做到我们医疗保障服务的主动性,由以前的看病就医往往都是被动提供服务变成主动提供服务。我们工作组内有一个重要的单位就是120指挥中心,起到指挥调度枢纽的作用。”(总台记者 任梦岩 宝音 薛东海)

编辑:靳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